“丑哭了”的校花:盘点日本审美的历史变迁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1 16:30:14

中国日报网8月21日电(张同彤)据媒体报道,近日,日本“关东高中校花大赛”在东京涩谷举行,宇谷美绪从1000多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夺得“最美校花”桂冠。很多网友在看过照片之后都说“丑哭了”,日本人的审美观令人难以理解。大家一起来感受一下吧。

“丑哭了”的校花:盘点日本审美的历史变迁

“关东高中校花大赛”冠军宇谷美绪。

这不是网友第一次吐槽日本美女了,据了解,这是2014年日本关东、关西高中校花候选者的照片,看看网友怎么评价吧: “第一张难道是凤姐去日本上学了?”  

“丑哭了”的校花:盘点日本审美的历史变迁

那么,日本人眼中的美女形象究竟是怎样的呢?是否与中国的审美大不相同呢?小编带你穿越古代,盘点日本人审美历史的变迁。

1.古坟时代(约公元300至538年):

“丑哭了”的校花:盘点日本审美的历史变迁
 

这是日本出土的古坟时代的一个陶俑,注意,她的脸被涂上了红色颜料。很多该时代出土的陶俑脸上都有这种颜料。这是日本最早的化妆,也被称为“化红妆”。当时,红色被认为可以驱魔辟邪,所以女性们为了辟邪开始“化红妆”。

2.平安时代(794年至1192年) 

“丑哭了”的校花:盘点日本审美的历史变迁
平安时代的美女形象。

日本平安时代的美女,拥有白皙的皮肤,体型丰满,脸型是下部略宽的“阿多福”脸,下巴很圆,脸大,眼睛又细又长。当时,瘦人被认为是贫穷相。

在平安时代,美女的第一个条件就是长发。这也是成熟女性的标志。因为当时在日本,女性给男性看自己的脸,就意味着同意与他结婚,所以女子平时是用扇子遮住脸的。男子能看到的,只有长发。而且,当时的化妆是将脸全部涂白,而一头乌黑的长发可以更加凸显皮肤白皙。有记录称,当时有女子的头发长达7米。

而胸部丰满则被认为是中年女人的象征。当时的日本女子12岁就是成人了,所以男女都不会在意胸部。

“丑哭了”的校花:盘点日本审美的历史变迁

平安初期的美女小野小町

3.镰仓·室町至战国时代(1192年至1615年)

这个时代,日本武家的价值观对女性审美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平安时代,一般人能吃饱饭都比较困难,所以丰满是富裕的象征,也就成为美女的象征。但是到了镰仓时代,清爽、勇敢的女人成为那个时代最受欢迎的美女。

日本战国时代最具代表性的美女就是阿市。据悉,浅井长政、柴田胜家、羽柴秀吉甚至她的兄长织田信长都曾爱慕她的美貌。

“丑哭了”的校花:盘点日本审美的历史变迁

战国时代美女阿市。

与平安时代相同,战国时代美女的标准也是拥有一头长发。所以当时很多女子都长发及腰。室町时代以后,日本女子眉毛画得更高,眼睛也是细长的单眼皮被认为是美的。此外,女性的牙齿涂成漆黑的颜色,成为美的象征。

4.江户时代(1603年至1868年)

从江户时代开始,日本美女的条件开始向“白皙细滑的皮肤、瘦脸、小嘴、富士额、清澈的眼睛、笔直的鼻子和乌黑的头发”转变。许多浮世绘描绘的小眼睛的女性,就是当时的理想美女。

在井原西鹤的作品中,出现了女子在神社中祈祷鼻梁变高的情节,可见当时的人比较喜欢高鼻梁

眉毛在江户时代也有变化。圆脸、短脸的人画新月形眉,大脸、长脸的人画粗眉,根据脸型画出最合适的眉毛成为时尚。江户时代的人们开始在意哪种眉毛合适自己。但是当时的社会习俗规定,庶民女子在生产后必须将眉毛剃掉,也不再画眉。所以对于当时的女性而言,眉毛是女孩时代最珍贵的记忆。

被称为“明和三大美女”之一的笠森阿仙就是江户时代的偶像,阿仙虽然是在乡下茶馆工作的姑娘,但是名气很大,据传有很多男子为了看她一眼千里迢迢来茶馆吃饭。

“丑哭了”的校花:盘点日本审美的历史变迁

“明和三大美女”之一笠森阿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