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保守派强推新教科书 欲封杀慰安妇及南京大屠杀内容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0 16:34:24

日本保守派强推新教科书 欲封杀慰安妇及南京大屠杀内容

8月18日,两位参观者在参观展出的韩国慰安妇幸存者肖像和介绍。当日,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由杭州图书馆、杭州图书馆事业基金会主办的70位国际幸存慰安妇图片、实物展在杭州图书馆开展,展出中国、韩国等地慰安妇幸存者的肖像照、日常物品和手印等展品。(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中国日报网8月20日电(远达)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20日报道称,日本自民党内保守派阵营干预教育的现象越来越明显,他们对多所学府施加压力,要它们采用保守派学者编写的教材。自民党保守派阵营还打着“教育改革”的大旗,要对有关慰安妇以及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教科书赶尽杀绝。

据《朝日新闻》19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之后,就表示要展开教育改革,而自民党内的保守派议员也组成“日本前途与历史教育思考之会”,仗着安倍执政稳固,大力宣传保守派学者撰写的历史教科书。他们在日本全国以“让孩子们有好教育”等华丽口号发传单,并施加压力打击开明派学者出版的历史教科书。

《朝日新闻》透露,日本教育当局本月底将对各出版社的教科书进行最后审议,而自民党内的保守派计划在全国发布相关的宣传单,推动使用保守派撰写的教科书。这次将采纳的教科书不但会在领土问题有强硬表述,且党内也要求必须统一见解。该党向地方发出的宣传海报称:“作为安倍内阁的教育再生成果,我们已经在教科书上进行变革,但是,在表述上还存在着不同的方向,因此还需要议员们加倍努力纠正。”

《朝日新闻》的报道对此表示警惕,认为这波来自保守派的教科书攻击,不但是要排除开明派编写的教科书,而且是要以“统一”的教导方式来对教育机构进行控制。

此外,对于南京大屠杀以及慰安妇的表述也将实施封杀。该报道指出,自民党保守派实施的压力让日本各地都难以抗拒,比如大阪以及横滨都已沦落为保守派地盘,这两个地方在本月的教科书编审中,已决定采用右翼学者编写的“新历史教科书”。此外,原具有反叛精神的冲绳,也有一些地区被保守派收买。

隶属自民党的地方议员说:“我们不会准许(日本的)孩子们看到任何带有自虐内容的历史教科书。”

日本开明派学者对安倍上台后的教育改革非常不满,自安倍上台后就展开各种抗议活动,然而,他们的努力已无法匹敌一党独大的自民党。

隶属开明派的教育学者俵义文19日受访时指出:“日本保守派认为承认慰安妇问题就是自虐,他们的目的是要将写有慰安妇以及南京大屠杀内容的历史教科书赶尽杀绝。”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