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第三轮救助协议获批 首笔130亿欧元贷款20日到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0 13:59:39

中国日报网8月20日电(信莲) 据美国媒体8月19日报道,欧洲稳定机制委员会当天批准了针对希腊的第三轮救助协议,将在未来三年的时间里向希腊提供86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115亿元)的新贷款。有分析称,欧盟再施援手令希腊经济复苏有望,但可以肯定的是,希腊民众还需继续勒紧裤腰带过苦日子。

首笔贷款20日到位

欧洲稳定机制委员会19日表示,将向希腊提供多达860亿欧元的财政援助,为期三年、分批发放。首批贷款为26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849亿元),分别用于希腊银行资本重组以及清偿债务,其中包括偿还在20日到期的欧洲央行的3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28亿元)贷款。

希腊财政部称将在20日上午收到首笔13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924亿元)的贷款,其中120亿欧元(约合人民853亿元)存入专门账户,用来偿还国家债务,剩余的资金则会用于支付公共部门供应商的欠款等。

此前,希腊、德国、荷兰、奥地利、西班牙和爱沙尼亚等国议会已投票通过希腊第三轮救助协议。

民众继续过苦日子

根据新救助协议,为了获得救助贷款,希腊需要进一步深化养老金、劳动力和产品市场、公共部门等方面的改革。各项改革按时间表通过评估后,希腊才能顺利获得下批次救助款项。

分析人士指出,这实际上意味着希腊能否得到全部救助贷款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国内改革的执行力度和实施效果,如此一来可以肯定的是,因国家经济陷入困境而不得不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希腊民众未来还会面临更多苦难,他们的苦日子仍将继续。此外,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呼吁对希腊进行债务减免,但许多国家依旧对此持反对意见,在10月之前欧元区国家不会考虑类似建议。

荷兰财长兼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也发出善意警告,称希腊接下来还有一段漫长而艰辛的路要走。他表示,“我们将会进行密切监控,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我们未来几年肯定会遇到困难,但我相信我们有能力解决问题”。

目前,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正在考虑是否向议会提出对其内阁进行信任投票。本月14日,希腊议会投票通过第三轮救助协议,但齐普拉斯再次遭遇党内“反叛”,在其领导的执政党“激进左翼联盟”内部有43名议员投出反对或者弃权票。由此在希腊国内,越来越多人猜测齐普拉斯或被迫最早于下月举行提前选举。

18日,齐普拉斯向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写信,要求欧洲议会加入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欧洲稳定机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行列,成为监控希腊改革进程的国际机构之一。但舒尔茨尚未作出回复。

(编辑:程尔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