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操纵肥胖基因或能解决体重烦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0 13:30:59

中国日报网8月20日电(信莲) 减重人士也许迎来了福音。据英国媒体8月19日报道,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们发现了“肥胖基因”。如果研究顺利,也许将来简单地打一针,就能通过操纵基因实现减重。

科学家发现“肥胖基因”

一般认为,过量饮食和缺乏运动是人发福的主要原因;然而研究发现,基因也对人的体重有具足轻重的影响。

科学家发现,身体质量指数(BMI)偏高的人士体内往往携带一种FTO基因的变体,科学家称之为“肥胖基因”。当“肥胖基因”处于某两种特定状态的时候,会阻碍人体燃烧脂肪、产生热量——即“生热作用”。

然后好消息来了。科学家发现,有可能通过基因修改技术,修改基因编码,关闭“肥胖基因”的那两种具有“增重”效果的状态,从而加速脂肪燃烧,达到控制人体重的目标。科学家表示,这种基因疗法也许能够控制体重,甚至扭转垃圾食品带来的负面影响。

麻省理工学院的马诺利•凯利说:“传统观点认为,肥胖是我们饮食和运动总量失衡的结果;不过这种观点忽视了基因对每个人新陈代谢的影响。了解了可能导致肥胖的因素之后,我们也许能够通过修改基因来治疗那些受到困扰的人。”

近日有报告显示,我国成年人超重率为30.1%,肥胖率为11.9%。青少年的身体素质虽然自2005年起整体好转,但超重肥胖率依然居高不下,并出现低龄化的趋势。肥胖可能会导致糖尿病、心脏问题、中风甚至癌症等多种健康问题。

老鼠实验已经成功

为了验证修改基因的减重效果,科学家选取多名欧洲人进行观察。这些欧洲人体内既有正常的FTO基因,也有能够导致肥胖的基因变体。当代号为IRX3和IRX5这两种基因信息在肥胖基因变体的作用之下表达出来的时候,人的体重就会增加。

在实验中,科学家还修改了老鼠的肥胖基因,阻止其表达。受此影响,原本应该变胖的老鼠却一直很瘦,即便进食高热量食物,体重也没有显著增长。在老鼠身上取得成功之后,科学家们的下一个任务是继续研究,旨在将来有一天把它运用到人身上。

有关研究成果已经在《新英格兰医学期刊》上发表。

(编辑:程尔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