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沉迷手机易患表达障碍 专家呼吁父母加强交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0 10:47:38

中国日报网8月18日电 数字技术如今已成为教室和社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我们可能正在培养听说能力缺失的一代。英国德比大学最近开展了一项研究,关于沉溺数码产品的消极影响。该研究得出了这样的结论:“智能手机容易让人产生心理上的依赖,助长孩子的自我陶醉倾向。”

在研究中接受调查的小学校长们普遍认为,越来越多的孩子在语言表达和应用上出现了严重困难,而贫困社区的孩子们在说话、玩耍、互动方面的能力通常会明显表现落后。校长们认为问题应归咎于手机,并担忧这类状况会进一步恶化。

“触摸一下按钮,就能看到世界上最有趣的事物,我为什么还会想和家人交流呢?”如果孩子总是在电脑前或低头看手机,将导致孩子在学校无法与人正常交流。英国教育部的一项研究表明,在刚上小学的孩子中,出现语言表达困难的学生数量明显上升。而在幼年就出现交流障碍的孩子,通常更有可能在上学时遇到此类问题。

我们正步入数字经济时代。在这个时代,年轻人的创新能力至关重要,因此需要具备更高的沟通技巧,表达与倾听、修辞与演讲都是必不可少的技能。然而,这个时代特有的工具:电脑和手机可能正在削弱孩子们的这些沟通技巧。

互联网的普及为孩子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工具。但现在的父母不希望孩子只是坐在家里观看在线课程,他们希望孩子参与学校演出,参加足球队,在管弦乐队演奏。他们想让孩子与人交流、放声歌唱、成为领袖、学会合作。 有些学校注重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但却忽视了孩子的人格塑造和课外活动。

专家指出,信息技术让教育不平等加剧:一方面,它是思想解放和启蒙的伟大源泉——触摸按钮就能了解整个世界;另一方面,它放大了社会原有的结构性弊端。调查显示,贫穷的父母通常在幼年时期欠缺家庭教育,因而常常忽视了沉溺手机带给孩子的累积伤害。很多时候,家长们把缩小学业差距的任务交给学校,但并未意识到家庭教育的欠缺才是症结所在。这不是钱的问题:每个父母都能与孩子交谈,这是文化和理解的问题。专家指出,0到5岁是儿童智力和情感发育最关键的阶段,但很多家长尚未意识到这一点。对家长来说,给孩子唱儿歌和讲童话可能不如上网有趣,但却能影响孩子一生的发展。

德比大学的研究人员建议研发智能手机健康提醒功能,并呼吁年轻父母意识到与孩子交流和玩耍的重要性。专家们指出,社会需要广泛宣传沉迷数码产品的危害性,让父母充分意识到玩手机而忽视孩子的危险,正如“在汽车中吸烟会给孩子带来伤害”一样。

来源:爱新闻 译者:Sapphire909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