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老兵口述历史:亲睹日本兵将俘虏斩首前挖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0 10:47:19

 

东北老兵口述历史:亲睹日本兵将俘虏斩首前挖心

东北抗日联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游击力量。日本侵占中国东北后,东北抗日联军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中国日报网长春8月17日电(记者何娜、刘明太、韩俊红)日寇占领东北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东北抗日联军在前线英勇抗敌。时值二战胜利70周年,记者走近抗联老兵,将可歌可泣的真实历史再现在读者面前。

70多年前,在绵延1300余公里的长白山一带,共产党领导下的东北抗日联军为打倒日寇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

吉林省文联副主席曹保明长期致力于追寻并记录下这些历史片段。“有关东北抗日联军的记录太少了。”没有人知道在当年的激战中到底牺牲了多少中国士兵,但曹保明下决心一定要尽全力寻找更多健在的老兵。

日本当时意欲将东北地区作为大本营,再进行进一步扩张。如果没有东北抗日联军的持续打击,转移了日军注意力、牵制了兵力,日军可能会轻而易举地进攻全中国。日军制定出多套方案,切断东北抗日联军的补给线,但是这支游击部队坚持发动攻击,迫使日军转移兵力。

然而,目前关于东北抗联的历史资料和文献比较少,“除了杨靖宇和一些著名东北抗联将领,很少有人能够了解那些普通战士的故事。”2014年的春节,曹保明是在一家私人敬老院度过的。他陪伴几位东北抗联老兵一起渡过了春节。“这些老兵的故事令我非常感动。这些仍健在的老兵是历史的一部分,他们应该被世人铭记。”

记录历史 寻访老兵

东北老兵口述历史:亲睹日本兵将俘虏斩首前挖心

图为目前仍健在的东北抗联老兵。从左到右依次为:刘国文(89岁)、潘福顺(91岁)、沈德龙(92岁)。这三位老兵为历史学家提供了大量史料。中国日报记者何娜 摄影报道

为了收集更多有关东北抗日联军的史料,曹保明发起了一项寻访抗联老兵的计划。当吉林省民政厅公布全省271名抗联老兵名单时,曹保明十分高兴。然而随着进一步的深入调查,他发现,三月至四月间有27名抗联老兵相继去世。尚在世的老兵状况也不容乐观,超过一半的人身体非常虚弱,甚至已经瘫痪,不能接受采访。另有10%的老兵,没有人知道他们去了哪里。

曹保明说:“我们非常担心,只有少数老兵能够清晰准确地回忆起当时的细节。这是一场和时间的赛跑,因为这些老兵中年岁最小的87岁,最大的已经98岁。”

曹保明征募的30多名志愿者远赴各地寻访抗联老兵,并记录下他们的故事。至今,他们已经采访了50多位老兵。

曹保明说:“我很感激这些志愿者,因为他们都是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自己掏腰包去采访老兵。”

环境艰苦 抗联战士辗转作战

历史学家、东北抗联博物馆前馆长温野介绍当时的历史背景时说,东北抗日联军在中国反法西斯战争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撼动了日本后方大本营的‘伪满洲国’,因此,“日本视其为眼中钉,欲除之而后快。”

1934年2月,16支义勇军在杨靖宇的号召下一起商讨联合抗日。经过无记名投票,大家一致推选杨靖宇为抗日联合军总司令。随后,有志于抗日的人民群众纷纷加入这支游击队。东北抗日联军在1937年迎来鼎盛期,战士已增至3万余人,活动范围已涵盖中国东北70余个县。

2014年初,曹保明来到吉林白山拜访老兵黄殿军,他是杨靖宇的战友。

来到黄殿军家的时候,93岁的老人家正盖着被子躺在炕上,银白的胡子露在外面。老人家的眼睛炯炯有神,但是老人在几年前就已经无法讲话。

老人的儿子说,父亲从前经常谈及战时艰苦的环境。 “除了和日军作战,抗联战士还要和大自然抗争。”

“抗联战士的生存环境十分艰苦,夏天在山林中要防备毒蛇和蚊虫叮咬。冬天,他们经常行进在近一米深的大雪里,许多战士因为没有暖和的衣服和鞋,被活活冻死。”

为了切断补给线,日军扫荡了与东北抗日联军有联系的村庄,强迫村民离开家园,住进集中营。日军还建立了“无人区”地带,并制造了500余起大屠杀。

通化市白家堡子村曾是东北抗日联军的大本营,日军在这里实施了最残忍的暴行。1936年7月,日军扫荡该村,杀戮412名村民,全村仅3人生还。

老兵刘振玉如今只有一个爱好,那就是观看有关抗战的电视节目。有一次在看到电视剧中东北抗联战士被冷血处决的情节,老人家情绪激动之余差点把电视砸了。

这位90岁的老兵掀起衣服,露出遍布全身的伤疤,说道:“我身上有很多和日本兵搏斗时留下的疤痕。”对刘振玉来说,每一处伤疤都是他与死神擦肩而过的印记,最触目惊心的是他颈部中枪的那一次。

他说:“当我携带爆炸物准备炸毁日军大本营的时候,子弹击中了我。我们的武器不多,子弹和枪非常珍贵。”他指着肚子上的刀伤,说道:“子弹不够,我们就拼刺刀与日寇搏斗。”

难以忘却的记忆:日本兵斩首中国战士之前挖心

老兵白庆臣来自抚松县庙岭村。回忆那段历史,他愤怒地握紧了拳头,白庆臣曾经亲眼目睹日本兵在斩首被俘的中国战士之前就挖走了他们的心脏,并把断头悬挂在树梢。

白庆臣18岁加入东北抗日联军,他说:“我的第一个任务是给镇外的三名共产党员送信。”有一天,白庆臣携带着情报,被一队日本兵拦下,他连忙把情报塞进左鞋。“两个持枪的日本兵向我走来,并问我是谁。由于当时日本人强迫东北的孩子学习日语,所以我用日语回答他们自己是学生。”

日本兵在对白庆臣进行搜身后并未找到他携带的情报。他说:“我尽量保持镇静。他们让我看到八路要报告,我点头说是,但是心中暗想,‘我就是你们要找的八路!’” 白庆臣利用学生身份,多次成功完成情报传递任务。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东北抗日联军歼灭了很多日军和伪军,所以日军实施了疯狂的报复行动,导致东北抗联伤亡惨重 “1940年,日本兵残忍杀害了杨靖宇将军,把他的头颅放在玻璃容器中,上抚松一带村屯游街。总司令是四方脸,长着胡子。当我看到总司令的头颅时,忍不住痛哭失声。”

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到1940年,东北抗联队伍只剩下1000多人。

白庆臣说:“我的绝大多数战友都牺牲了,只有少数人生还。”

他说:“跟那些牺牲的战友相比,我已经很幸运了。我现在吃得饱穿得暖,对生活没有其他的奢求。”

曹保明说:“我和老兵每说一次再见,我都担心这可能是最后一次相见。这些老兵是我们国家的英雄。现在他们年事已高,他们和他们所代表的历史应该获得铭记与尊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