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爆炸案给泰国政局增添变数 经济形势更加严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9 08:08:35

曼谷爆炸案给泰国政局增添变数 经济形势更加严峻

有专家认为,泰国社会可能反倒会因为本次事件团结起来。

中国日报网8月19日电(信莲) 据德国之声报道消息,8月17日,泰国首都曼谷市中心发生爆炸。这是曼谷迄今为止发生的最严重的袭击事件,已造成逾20人死亡,超过120人受伤。泰国警方在爆炸案发生后迅速锁定一名犯罪嫌疑人,当局目前正在全力搜捕疑犯。袭击事件令泰国本来就紧张的政治经济形势更加严峻。

谁是凶手?

德国阿登纳基金会(KAS)驻曼谷办公室负责人文策尔(Michael Winzer)表示:“民众感到惊恐失措,尤其是担心暴力事件会继续恶化下去。” 此前,当地冲突一般只针对泰国人,本次爆炸事件则有可能打破这个禁忌,首次指向外国人。

泰国总理巴育(Prayut Chan Ocha)18日宣称,监控录像显示出一名可疑男子的影像,目前已对该名男子展开追捕,并怀疑该起事件与反对派有关。

曼谷爆炸案给泰国政局增添变数 经济形势更加严峻
监控录像显示出一名可疑男子的影像。

本案的作案者至今仍未明朗,嫌疑人有多种可能性。除了去年5月被军政府政变所推翻的政权的支持者以外,泰国南部数年以来一直争取独立的穆斯林分离主义者也是其一。

调查人员现在追踪的线索导向东北地区。俗称“红衫军”的政治势力在该地区尤其强大。红衫军支持前总理他信兄妹,反对现当局。

当局曾指控红衫军要对今年以来发生的数次规模较小的爆炸行为负责。该运动领导人则坚决予以驳回。以前,红衫军中的强硬派曾袭击过安全力量或政府机构,但从未将普通人群作为袭击目标。

泰国和马来西亚接壤地区的伊斯兰抵抗势力迄今也未实施过像周一在曼谷这样规模的袭击。该抵抗势力的目标不是外国人,而且,其袭击行动一般限制在穆斯林占多数的南部三省。

局势持续动荡

德国佛莱德瑙曼基金会(FNS)泰国办公室的负责人赫尔佐克(Siegfried Herzog)表示,安保力量在开始时主要着力于避免事态升级:“政府和安全部门的行动比较温和。”虽然有提醒让民众提高警惕,但并没有看到在军事力量方面有加强戒备的迹象。政府部门仍然正常运作:“当局不愿自乱阵脚,让恐怖分子得逞。”

文策尔认为:“这种袭击只能使泰国政治局势持续动荡。”泰国已数年深陷政治危机,军队与政府、新机构设置之间矛盾重重。未来短期内,泰国将作出一系列重要决议:8月23日将公布宪法草案并交由国家改革委员会审议,军队数个关键职位将在9月底重新任命。

在这个关键阶段发生袭击,则令未来产生变数。“之前军队发动政变,就是为了要重新建立稳定与秩序,这次袭击无疑打乱了这个计划。”文策尔表示,“军队现在必须表现得更加强硬。”

但德国佛莱德瑙曼基金会的赫尔佐克却不认为此次袭击会令泰国危机更加尖锐化:“本次袭击也有可能起联结作用,因为这种激进的做法是所有人都反对的。”泰国社会可能反倒会因为本次事件团结起来。

曼谷爆炸案给泰国政局增添变数 经济形势更加严峻
袭击有可能冲击到对泰国来说很重要的旅游业。

经济受到冲击

两位专家都认为,本次袭击将在数年内对泰国经济产生不良影响。在军事政变之前,因为权力斗争而导致重大的经济改革无法实施;情况在军政府掌权之后也没有好转。文策尔总结道:“自2013年政治动荡以来,泰国经济一直未能摆脱困境。”这种结果能通过各种经济指标反映出来,如消费者信心指数、增长预期以及外国直接投资等。本次袭击有可能冲击到重要的旅游业,令之前备受局势动荡影响的旅游业更加雪上加霜。

袭击发生地点--四面佛是曼谷著名旅游景点,被旅游宝典《孤独星球》列为重要观光景点之一。赫尔佐克说:“四面佛位于曼谷市中心,是曼谷的必游之地。”本次袭击的目的明显不仅是要令民众产生恐慌心理,还要尽可能在媒体上扩大影响。“他们在这点上显然是成功的,”赫尔佐克说道。国际上对本次事件的广泛报道将损害泰国旅游业,最终对政府造成冲击。而经济复苏的职责也恰恰落在政府身上。

曼谷袭击事件给该国股市带来巨大震荡。8月18日,泰国国币泰铢降至2009年4月以来的最低;曼谷股市低开2%,旅游企业成为重灾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