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评中国人追捧海外婚礼:年轻女性拜金所致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7 16:06:25

日媒评中国人追捧海外婚礼:年轻女性拜金所致

如今海外婚礼已经成为中国年轻人的一种热潮。(图片:《东洋经济》网站)

中国日报网8月17日电(张同彤) 周杰伦在欧洲古堡迎娶昆凌,唯美照片美哭网友;李小冉近日又在比利时浪漫大婚。不少明星的海外婚礼推波助澜,如今海外婚礼已经成为中国年轻人的一种热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说,5月29日,12对中国新人在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上举行婚礼,海外婚礼和蜜月旅行在中国人气颇高。

中国结婚消费市场是日本的8倍

日本《东洋经济》报道称,根据《互联网+》一书统计(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曹磊著、2015年5月出版),2014年中国结婚消费市场的规模突破8000亿人民币,是日本的8倍之多。

尽管出生率降低,中国每年结婚的新人也在1000万对以上。随着独生子女家庭对婚姻资金投入的增多、以及外国对中国签证的缓和,企业推出了更多的高端产品。爱琴海、巴厘岛以及冲绳等地是中国年轻人举办婚礼、婚纱摄影和蜜月旅行的热门地点。据悉,这“一条龙”的海外服务下来,总花费或高达10万元。

价格不菲的海外婚礼为何能受到中国人的青睐?

热衷完美的中国女性

日本三菱综合研究所研究员刘潇潇说,中国女性对“完美的结婚仪式”有着异乎寻常的执着,堪称世界第一。“充满惊喜的求婚仪式、蒂芙尼的婚戒、高级酒店的盛大婚礼、国内外采景精美编辑的婚纱摄影、像电影一样唯美的婚礼录像、欧洲的新婚旅行、以及以结婚为理由购买各种高级奢侈品等等”。

“中国女性在结婚仪式中无意识地表现出拜金主义,其实是在追求物质的安定。”刘潇潇说。

在离婚率越来越高中国社会,与男性相比,女性在离婚后“价值”会大打折扣,所以中国女性更加追求圆满的婚姻。中国女性认为,完美的婚礼,不仅是一种浪漫的经历,更重要的是新郎重视自己的一种证明。同房子、车子一样,婚礼是女方“价值”的一种体现。

被“面子”和“圈子”束缚的中国家长

在中国,结婚仪式还是整个家族最大的仪式之一,有的家长甚至比本人更加在意。在新郎家与新娘家各办一次婚礼的情况不在少数。

中国家长认为,豪华酒店、高级车、盛大的婚礼场面,一方面是作为主办方“诚意”的表现,另一方面,也是作为家长,维护全家人的面子,维持在亲戚朋友中的人际关系的重要内容。

“至少不能比圈子里的人水平差”是家长们的最低要求,结婚仪式成了家长们互相竞争攀比的一项内容,使得许多子女成为家长们的“木偶”。

中国人的婚姻幸福感到底是什么?

不断增长的结婚消费,并没有使中国人的婚姻幸福感增强。一向崇尚“家和万事兴”的古老中国,正遭遇婚姻动荡的冲击。自2003年以来,中国离婚率已连续12年递增。

稳定的婚姻是人生幸福的基础,这种思想在中国并不过时,但是与上一代相比,80、90后们更追求现实体验的幸福感,这与安定的物质生活密切相关。

包括海外婚礼、婚纱摄影和蜜月旅行在内的一系列服务,正是可以让年轻人体验真实的幸福感。刘潇潇表示,结婚,对中国女性来说是一生中最美丽的时刻,婚纱照要在欧洲的古堡拍摄,像公主一样。即使不像也没关系,她们只想要最完美的自己。结婚以后,反正也要回到现实。所以现在即使是一瞬,也要像梦一样美丽。为此她们不惜掷以重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