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军区某防化团持续进入爆炸核心区展开救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7 08:05:34

北京军区某防化团持续进入爆炸核心区展开救援

2015年8月1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某部防化团防化兵对爆炸核心区开展化学污染检测工作。中国日报记者 朱兴鑫 摄

中国日报天津8月16日电 (赵国涛 赵 品) 8月1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某防化团出动130名官兵再次进入爆炸核心区域,按照10人一大组、5人一小组的编组模式,对事故现场土壤及爆炸深坑的积水进行取样,并继续展开拉网式搜索排查。同时,他们组织兵力对爆炸核心区南北两侧停车场损毁情况、有害物质沾染情况等进行全面彻底的排查了解,为下一步大规模现场清理提供准确依据。浓烟袭来,救援官兵在专业防护装具的保护下,丝毫没有懈怠,全力投入到各项救援工作中。

在今天的救援行动中,天津警备区滨海新区军事部出动4台中型指挥车,不间断对爆炸区域进行监测侦察,并通过3G视频传输系统,将爆炸现场周围1公里范围内的实时画面传到后方指挥部,为指挥部引导救援部队进入爆炸区域提供科学技术保障。记者了解到,滨海新区军事部直升机民兵应急分队出动一架小型直升机,对爆炸区域上空进行低空侦查和数据采集,民兵无人机分队动用6架无人机,对爆炸区域周围3公里范围内的50余栋高层建筑物进行侦测,获取了大量宝贵数据。

上午10时40分,天津警备区某舟桥团出动420人,对爆炸现场南侧800米附近住宅区进行搜救。据了解,万科金誉蓝湾小区共40栋楼6102户居民,楼高普遍在30层左右,官兵6人一组逐门逐户进行搜索。该团领导介绍,此次行动的主要任务是排查受伤群众、清理危险物品和登记贵重物品,预计将在今天晚上之前全部完成。另外,该团已出动3辆清障车前往爆炸核心区域,清理障碍物,为下一步大型工程车辆进入现场救援开辟通路。

为保证幸存者和伤病员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治,解放军第254医院以后方医院为依托,从骨科、手外科、脑外科和重症急救等专业科室抽调70多名医护人员,编组成驻点救护组和后方运送组,还根据救援救治需求,准备了相应的检验设备、医疗器具和常用药品,将应急医疗点开设到距爆炸核心区最近的地方,为给伤病员救治赢得宝贵时间。截止目前,他们共派出6个应急机动队,出动急车辆30多台次,100多名伤病员得到妥善处置,建立了一条24小时畅通的医疗救治“绿色通道”。

此外,在今天上午天津市新闻办召开的第6次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军区史鲁泽参谋长详细介绍了军区部队的救援情况。截止到目前,军区共抽调国家级核生化应急救援力量、工程抢险力量、医疗专业救援力量共计1909人,动用专业装备和指挥保障装备201台,主要开展了侦测监测、开辟生命通道、搜救人员和一线组织抢救4项工作。史参谋长在发布会上代表北京军区党委表达了军区部队开展救援行动的决心,只要有一丝生还的希望,我们一定尽百倍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