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危机困扰欧盟 希腊不堪重荷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5 16:13:58

中国日报网8月15日电(信莲)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8月15日报道,由于大量叙利亚和其他国家移民的涌入,希腊科斯岛已人满为患,希腊政府也正努力缓解该岛的混乱局面。目前,“埃莱夫塞里奥斯•韦尼泽洛斯”号客轮已停靠科斯岛,将被用作移民登记中心及临时收容所。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客轮将作为接待设施,移民可在此申请去欧洲其他国家的必要文件。不过,批评人士认为这艘船是拘留所。据悉,多达2500名移民将临时住在船上。
 
近几周来,希腊已经成为乘船抵欧移民的主要入口。据英国《卫报》报道,科斯岛当地政府本周将2500名难民安置在露天体育场近24小时。约1000人被困在一处操场,没有水和遮阳处,其余1500人情况稍好,能部分免于太阳直射。
 
7月底联合国报告称,希腊已超过意大利成欧洲最大的移民入境国,今年上半年抵达希腊海岸的移民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08%。移民潮不单出现在希腊,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首次向欧盟第寻求庇护的人的数量比2014年同期增加了86%。
 
在对待移民潮方面,欧盟各国的处理方式并不一致。因叙利亚和中东部分地区动荡加剧,一些国家同意考虑降低严格的移民门槛,而另一些国家则想遏制非法移民的流动。
 
欧盟自1999年起就一直致力于制定“欧洲共同庇护体系”,但实践中遇到了挑战,28个成员国各有独立的警察和司法体系。目前,《都柏林公约》是欧盟处理难民事务的核心准则。公约规定,在大多数情况下,寻求庇护的难民从进入欧盟的第一刻开始,其所在的欧盟成员国就需要承担起审查难民庇护材料的责任。
 
显然,这条规定并不那么公正,不同国家面临的负担不成比例。拿德国来说,由于几乎全部被欧盟国家包围,所以难民的负担极少。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雅典认为,如此多的移民首先抵达希腊令其无力审查所有的难民申请。
 
目前,欧盟各国正在讨论一个提议,在配额制下28个成员国共同分担移民。据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报道,一份针对7个国家7000名欧洲人的最新调查发现,54%的人同意应该建立配额制,在各成员国间分配难民。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