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向靖国神社献祭祀费 部分阁僚前往参拜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5 11:03:22

安倍向靖国神社献祭祀费 部分阁僚前往参拜
2013年12月26日,在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参拜靖国神社。当日,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悍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资料图 图片: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8月15日电(信莲)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自民党总裁的名义自费向位于东京都九段北的靖国神社献上了“玉串料”(祭祀费)。安倍的亲信、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萩生田光一前往靖国神社替安倍献了玉串料。安倍当天不准备参拜靖国神社,但已有两名阁僚前往参拜。

共同社指出,中国和韩国对日本首相等官员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持强烈反对态度,安倍不参拜靖国神社在一定程度上顾及了中韩。不过阁僚参拜也有可能遭到中韩的反弹。

安倍在14日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中涉及了对过去大战的“道歉”,安倍政府将关注中韩对日方这些举动的反应。

萩生田向媒体透露,安倍对他说“对于英灵的感激之情,对于靖国的心情不变”。安倍将于中午前往东京都内的千鸟渊战殁者墓苑献花,并出席政府主办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

15日上午,内阁府特命担当相有村治子、总务相高市早苗以及来自自民党的政策调查会长稻田朋美、前绑架问题担当相古屋圭司、复兴政务官小泉进次郎参拜了靖国神社。有村在参拜后向媒体说:“向在国难时刻献出生命的英灵献上了真诚的悼念和感谢之意。”

今年4月在靖国神社举行春季例行大祭时,除了有村、高市以外还有国家公安委员长山谷惠理子共3名阁僚参拜了靖国神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