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现差怪家长?研究称父母对数学焦虑影响孩子数学成绩

作者:刘世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4 16:19:30

表现差怪家长?研究称父母对数学焦虑影响孩子数学成绩
 
如果你一想到数学就头疼,甚至直冒冷汗,那么你或许可以从父母那里找找原因。(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8月14日电(刘世东) 如果你一想到数学就头疼,甚至直冒冷汗,那么你或许可以从父母那里找找原因。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10日报道,芝加哥大学最新一项研究显示,父母的数学焦虑情绪会影响孩子的数学成绩,因此要想让孩子成为数学“学霸”,家长无论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辅导孩子数学时,都首先应改变自己对数学的态度。

***孩子数学差 怪家长咯?

芝加哥大学两位心理学家贝洛克和莱维内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如果父母对数学有焦虑情绪,那么他们的孩子在学校里学到的数学知识就会偏少,而且他们更容易对数学产生不安紧张的情绪。不过,这种情况仅发生在父母频繁辅导孩子数学作业时。

事实上,这不是该团队第一次跟数学“较劲”。他们早前进行的一项研究曾发现,如果老师对数学感到忧虑,那么他的学生们的数学成绩会受到负面影响。此次的研究则首次把父母和孩子对数学的焦虑联系在一起。这两项研究显示出,成年人对数学的态度对孩子的数学成绩起着重要的作用。

共有438名一年级和二年级学生以及他们的第一监护人参与了此项研究。研究人员在一个学年开始时和结束时对这些孩子进行了数学成绩及数学焦虑情绪的评估。而作为对照,研究者还对孩子们的阅读成绩进行了评估。研究结果表明,父母的数学焦虑与孩子的阅读成绩无关。

参与研究的父母则需完成一份调查问卷,就他们的数学焦虑感以及他们指导孩子做数学作业的频率问题作出回答。

***不要当着孩子说数学“坏话”

“我们通常没有意识到父母的态度在决定孩子的学习成绩时的重要性。但是,我们的研究表明,如果父母整天把‘噢,我讨厌数学’或‘看见数学就紧张’这种话挂在嘴边,孩子就会把这些话记在心里,他们的成绩也会受到影响。”心理学教授贝洛克说。

教育和社会心理学教授莱维内补充道:“有数学焦虑情绪的父母可能无法有效地向孩子解释数学概念,而且当孩子做错了或要用新的方法去解决问题时,他们不能给予很好的反馈。”

***广开渠道提升数学辅导技巧

那么家长该如何做才能避免对孩子的数学成绩产生负面影响呢?芝加哥大学研究人员认为,父母的数学焦虑与孩子数学学习表现之间的联系,更多是源于他们的态度而非基因。

“尽管基因有可能是导致数学忧虑的因素之一,”研究人员称,“只有在频繁辅导孩子数学作业时,父母的数学焦虑情绪才会对孩子产生负面影响,这个事实说明在进行干预时既要减轻父母的数学焦虑感,又要提高他们的作业辅导技能。”

研究表明,家长做好充足准备,对有效辅导孩子数学作业十分必要。研究人员指出:“我们不能仅仅告诉父母——尤其是那些有数学焦虑情绪的父母——应该去干预孩子的数学学习,我们需要开发更好的工具,教父母如何最有效地辅导孩子的数学。”

这些工具可能包括数学书籍,电脑和传统的棋类游戏,以及能够使父母和孩子就数学展开积极互动的互联网应用。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