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气候专家:2015年厄尔尼诺或跻身记录史上最强之列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4 15:23:06

美气候专家:2015年厄尔尼诺或跻身记录史上最强之列
 
美国气候专家称,2015年的厄尔尼诺现象可能是有记录以来最强厄尔尼诺之一,将引发严重的气候变化。(图片来源:美国《时代周刊》)

中国日报网8月14日电(欧叶)综合美国媒体13日报道,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称,由于赤道太平洋海水温度持续异常上升,2015年的厄尔尼诺可能与记录中最强的几次厄尔尼诺匹敌,并很可能引发65年来最严重的气候变化。

厄尔尼诺现象是指赤道太平洋东部海域表层水温升高导致全球的气候模式发生变化,造成局部地区气候异常炎热,而另一些地区降水量猛增。太平洋海水温度上升越多,厄尔尼诺现象也就越严重。

气象专家称,今年太平洋东部水温比正常水温高2°C。在过去65年里,水温如此异常的情况仅有3次,且均导致了厄尔尼诺现象,分别是1972-1973年,1982-1983年和1997-1998年。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气候预测中心副主任迈克•哈尔佩特认为,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很可能与之前3次相匹敌。他说:“今年3月起,赤道太平洋海域表层就出现异常高温,且水温仍在持续升高。本次很可能成为有记录以来最强厄尔尼诺之一。”

通常情况下,厄尔尼诺现象会导致气温升高,全球气候可能在第二年达到史上最暖。1997到1998年的厄尔尼诺现象就导致1998年成为记录中气温最高的年份之一。

专家表示,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非常严重,可能为美国加州等地带来强降雨,缓解该地区连续4年的干旱,但恐怕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厄尔尼诺现象将导致自加州到佛罗里达的美国南部地区降水量高于平均水平,而北部落基山脉、美国五大湖以及阿拉斯加州西部的降水量则有可能低于常年水平。气象专家称,厄尔尼诺将在今年秋季达到峰值并持续至2016年春季。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