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同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共同主持中英战略对话

作者:陈梦炜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8-13 16:26:54

中国日报北京8月13日电(记者 陈梦炜) 8月13日,杨洁篪国务委员同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在北京共同主持中英战略对话。双方同意以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为契机,共同开启中英关系新篇章。

杨洁旎表示,应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邀请,习近平主席将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对中英关系的长远发展将发挥重要指导作用,具有历史性意义。中方愿同英方密切协调,扎实作好访问筹备工作,积累成果,以习近平主席访英为契机,打造中英关系新定位、制订两国关系新蓝图、开辟务实合作新前景、树立国际合作新典范。

杨洁篪指出,今年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过去10年来,两国关系总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国高层交往频繁且逐步机制化,对双方各领域交流与合作起到重要引领作用;双边务实合作成果丰硕,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目的国;人文交流持续深化,双方正举办中英历史土首个“文化交流年”;两国就国际事务保持密切协调,共同在妥善解决伊朗核等地区热点问题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杨洁篪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对中英关系在新的10年里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希望英方奉行更加积极开放的对华政策,与中方共同构建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扯、同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值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方愿同包括英方在内国际社会一道,致力于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推动建设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哈蒙德强调,习近平主席对英国的国事访问使今年成为英中关系的重要年份。英国政府正积极加紧各方面的筹备工作,愿同中方密切合作,确保此访圆满成功,取得积极成果,将英中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

哈蒙德表示,英方致力于同中方发展更加紧密的全球伙伴关系,提升两国经贸和相互投资水平,密切双方人文交流。英方很高兴作为第一个亚洲域外国家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愿同中方积极探讨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英中都是国际社会重要成员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英方愿继续同中方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协调合作。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