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将访古巴 美国务卿50年来首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3 11:15:17

克里将访古巴 美国务卿50年来首次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资料图。(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8月13日电(信莲) 综合外媒13日报道,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13日宣布将于14日访问古巴,并为美国在哈瓦那重开大使馆举行升旗仪式,这是继美古断交50多年后,首位美国国务卿踏上古巴土地。但引美国媒体关切的是此次升旗仪式未邀古巴异议人士观礼。

一名国务院资深官员12日在电话简报会议中不断强调,未邀请古巴的人权人士、政治异见者观礼14日当天的升旗典礼,是考虑场地因素,空间实在有限。

该官员说,这场具重要意义的升旗仪式,属于政府对政府间的外交活动,但克里访问古巴,在升旗典礼后、会在“同样也属于外交仪式与活动的场合”和古巴当地众公民团体会面,包括艺术家、企业家、政治和人权领袖及古巴媒体。

他还强调,早在过去未重开使馆前,美国就已邀请过古巴的各类公民团体到美国驻古巴大使官邸、参加美国政府举办的活动,而这和升旗典礼一样,都是美国官方举办的活动,美国的政策并没有改变。

该官员指出,正如古巴之前重开在华盛顿的大使馆,美国没有对古巴升旗仪式的邀请宾客名单表达邀谁或不邀谁;同样的,古巴对美国驻哈瓦那大使馆即将举行的升旗仪式和美方邀请观礼的宾客名单也没有发言权。

包括国务院、财政部、商务部、白宫国家安全会议官员及联邦参议员、众议员,美方此次共有20位政府官员及国会议员组成代表团赴哈瓦那,参加美国驻古巴大使馆的升旗典礼。

资深官员指出,克里此行将和古巴外交部长罗德里格斯会面,但目前行程未安排与古巴总统劳尔·卡斯特罗会面。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