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日本仍未收到阅兵邀请函:中日心理战继续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8-13 07:57:00

  参考消息网8月13日报道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着眼于实现9月访华,希望能就战后70周年首相谈话和安保法案取得中方的理解。

  共同社网站8月12日报道称,中国虽然表示有意邀请安倍出席9月3日的抗战胜利纪念活动,但或许是因为对首相谈话和安保法案的警惕加强,截至8月11日邀请函仍未送达。安倍则欲避开抗战纪念活动,把访华行程安排在活动前后。日中之间的心理战仍在继续。

  “谈话会切实顾及包括中国在内近邻各国人们的感情。”首相官邸消息人士11日就拟定工作迎来最后阶段的首相谈话内容做出了上述说明。此举意在防止14日谈话发表之时被中方指责未能充分反省历史。

  报道称,为了正确传递谈话内容,避免无谓的混乱,预计谈话发表时还将公布中文译文。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强调“必须由优秀的译者翻译并由专家再三审阅”。

  报道称,有分析认为,安倍之所以重视访华,是因为他认为一旦成功就意味着中方事实上接受了他的谈话,这能让日中之间的历史认识问题告一段落。不仅如此,给外界留下日中关系改善的印象还可以有效回应在野党和社会舆论对于安倍政府邻国外交的谴责。

  如何说明安保法案则是另一大焦点。针对中方批评安保法案“是二战后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采取的前所未有的举动”,安倍打算以“不针对特定国家”和“有利于地区及国际社会的安全保障”作为两大关键点加以说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