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哈托家族挪用3亿美元 印尼法院令归还

2015-08-12 13:19:13

中国日报网8月12日电(信莲)据外媒报道,印度尼西亚最高法院下令前总统苏哈托家族,必须归还他们在苏哈托执政期间挪用的4.4兆印度尼西亚盾(约3.24亿美元)款项。

印度尼西亚最高法院是在7月8日对这起民事官司作出判决,但却迟至10日才在最高法院的官网公布。

这起民事诉讼在2010年初审时,当时法庭曾下令由苏哈托家族控制、但目前已解散的「苏帕斯马基金会」(SUPERSEMAR FOUNDATION)把挪用的国家财产归还给国家。

不过当时法庭只要求归还一小部分的款额,这次最高法院要苏哈托家族将大部分挪用款项归还。

苏哈托在1976年颁布政府条例,要所有国有银行将盈利的2.5%拨给苏帕斯马基金会。最高法院已将这项条例作废。

最高法院指出,苏帕斯马基金会自成立以来所累积的基金达4.2亿美元及1850亿印度尼西亚盾,可是大部分却被非法挪用,而不是用于基金会成立宗旨所提的教育事业。

根据判决,苏哈托家族必须将基金会在过去那段期间累积财产的75%还给政府。

印度尼西亚检察总长普拉塞蒂欧(Muhammad Prasetyo)表示,检方将执行最高法院的判决。

对此,苏哈托最小的儿子汤米(Hutomo Tommy Mandala Putra)在个人推特(Twitter)上表示,苏哈托家族在苏哈托执政时期从未惹麻烦,现在是有心人想要制造冲突,法院的判决结果来自有人存心报复而造成的错误。

苏哈托是印度尼西亚独立以来的第2任总统,执政超过32年。后人对他褒贬不一,有人肯定他把印度尼西亚带向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的道路,也有人认为他执政期间让印度尼西亚贪腐问题更加恶化。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