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司徒《每日秀》最后一期节目落幕 曾如何炮轰政客?

作者:薛天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1 17:37:23

囧司徒《每日秀》最后一期节目落幕 曾如何炮轰政客?

年轻时主持《每日秀》的“囧司徒”

中国日报网8月11日电(薛天骐)在美国总统选战这个喜剧金矿开始打响之时,乔恩·斯图尔特(昵称“囧司徒”)主持的最后一期《每日秀》节目也在美国时间8月6日播出。这意味着在,这个以政治讽刺和媒体批判为主的颇具娱乐性的新闻评论节目中将再也看不到他那丰富的表情了。

在今年4月接受采访时,斯图尔特表示他已经对报道了四次总统大选略感疲惫,并且“这一次的大选也不会有什么不同”。

无数政客贵宾曾走入他的节目,他的犀利、逗趣点评使节目拥有大批受众,也通过互联网让中国观众认识了他的搞笑风格。下面我们先了解一下《每日秀》是怎样一档节目,在节目中“囧司徒”是怎样向美国政客开火的,以及这些被他吐槽的对象最终又是怎样评论他的离开。

这是一档怎样别具一格的节目?

乔恩·斯图尔特1999年开始主持喜剧中心(ComedyCentral)的《每日秀》节目,该节目曾赢得18座艾美奖奖杯。而斯图尔特本人也曾在2006年和2008年两次主持过奥斯卡颁奖礼。

《每日秀》的平均收视人群有150万到200万人。一份皮尤研究中心2004年的民调显示,18到29岁的美国人中有21%的人表示,《每日秀》是他们的日常政治新闻的来源。

《每日秀》的嘉宾大名鼎鼎,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一夫人米歇尔、副总统拜登、前总统克林顿和卡特等。

该节目大都围绕政治新闻的点评,但风格独树一帜,插科打诨、段子不断,加上“囧司徒”夸张、搞笑的表情,使其开创了当代美国政治讽刺节目的新风向。也可以说,这是带有极强“囧司徒”个人特色的电视节目,所以他的离开不由让人们担心他的继任者是否能保持节目的收视和影响力。

囧司徒《每日秀》最后一期节目落幕 曾如何炮轰政客?
 
《每日秀》节目中的奥巴马和主持人斯图尔特
 

“囧司徒”是如何向美国政客开炮的?

奥巴马

奥巴马曾七次登上《每日秀》,今年7月的第七次到访是他和斯图尔特的最后一次畅谈,而上一次出现在节目中是2012年再次参加总统大选之时。

2010年,奥巴马第一次作为美国总统做客《每日秀》时,“囧叔”也没给他留什么情面,直言奥巴马竞选时的口号应该从“Yes,we can”(“是的,我们可以”)改成“Yes,we can,but…”(“是的,我们可以,但是……”),而在节目里,奥巴马本人也不得不承认这种说法的正确性。

2015年7月23日,奥巴马最后一次做客《每日秀》时,仍旧被穷追猛打,“囧司徒”吐槽他退伍军人医改的谎言:“几乎所有人都同意我们没有为退伍老兵尽到责任,这个问题我们需要改进。然而做了七年,我们还是没能看到简单高效的运作,军人等待的时间又再次变长了。”

囧司徒《每日秀》最后一期节目落幕 曾如何炮轰政客?
 
唐纳德·特朗普

特朗普

特朗普,这位由地产大亨摇身一变成为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的“奇葩”(bizarre)是斯图尔特最近的吐槽集中点。

在7月的节目中,斯图尔特把特朗普比作“热狗边的比萨”——“你不想要、你也没点过,你难以相信竟会有这样的存在,但是现在你会想吃掉它。”

同样在7月的节目中,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做客《每日秀》,斯图尔特“正儿八经”地一上来就问这位民主党总统参选人的丈夫:“我们知道你一直是希拉里的支持者,那么特朗普的加入有没有让情况复杂化,或者说你有没有想过改变主意?别着急回答,先想想。”

随后“囧司徒”评论特朗普是个“特朗普党人”——他认为只要能把自己的名字写在白宫上就可以不用关心党派问题。

囧司徒《每日秀》最后一期节目落幕 曾如何炮轰政客?
 
共和党总统竞选人首场辩论中的杰布·布什(右)和特朗普

杰布•布什

当然共和党另一位备受瞩目的竞选人也没有逃过斯图尔特的炮轰。2015年6月18日播出的节目中,“囧司徒”直接吐槽了他。

杰布·布什竞选演讲时提到,他认为总统的位置不该由一个自由主义者传给另一个自由主义者。“囧叔”立刻开炮说:“不!应该由家里的一个成员继承另一个成员,就像传家宝一样。一个人生下来,一个国家领导人是他爹,另一个是他哥,这种事情只可能在美国发生,沙特阿拉伯也有这事,但凡有世袭君主制的地方才能有。”

希拉里

再看看民主党候选人、前国务卿希拉里是如何被“囧叔”评说的。希拉里的竞选视频被斯图尔特吐槽为“貌似保险广告的东西”,她和拜登拉票的战略也被他讽刺为“哭穷”,节目中的“囧司徒”拿着美元当纸巾擦眼泪。

佩林

2008年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阿拉斯加州长佩林是斯图尔特最爱揶揄、打趣的对象之一。2011年,斯图尔特嘲讽佩林:“你已经成为避雷针,这并不是因为你有多少清晰的远见,而是因为你总是有能力把对你的批评转变成对你的迫害。”

共和党人

在奥巴马最近一期做客《每日秀》时,对于发表了一系列备受争议言论的“大嘴”特朗普,奥巴马不无打趣地评论道:“我想共和党人一定享受特朗普先生作为先锋的主导。”

而“囧叔”又不失时机地接话道:“任何能让他们显得更正常的人,他们都欢迎。”

囧司徒《每日秀》最后一期节目落幕 曾如何炮轰政客?

美国总统奥巴马这样评价斯图尔特:“你对这个国家来说是一件很棒的礼物。”

政客评论“囧司徒”的离开

除了依依不舍的粉丝们,那些曾被不留情面地打趣吐槽的政客也都纷纷“不舍得”他离开,奥巴马、副总统拜登等都发布推文告别“囧叔”。2016年将要离任的奥巴马还在节目中打趣说“没想到你比我先离开”。

囧司徒《每日秀》最后一期节目落幕 曾如何炮轰政客?

“一个时代的结束”——美国副总统拜登

囧司徒《每日秀》最后一期节目落幕 曾如何炮轰政客?

“真不巧,我刚要竞选总统你就……”——希拉里·克林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