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片《永远的恽代英》新片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1 17:35:27

传承英烈志、凝聚民族魂、共圆中国梦

——三集文献片《永远的恽代英》新片发布会在京举行

为纪念恽代英同志诞辰120周年,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和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三集文献片《永远的恽代英》新片发布会于8月1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恽代英,祖籍江苏武进,1895年8月12日生于湖北武昌。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五•四运动期间,参加领导武汉学生爱国运动。从1923年起,先后担任青年团中央宣传部长、《中国青年》杂志主编、上海大学教授、黄埔军校政治总教官兼中共党团书记、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教员、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总教官等职务。大革命失败后,参加领导南昌起义和广州起义。1928年后,任中共中央宣传部秘书长、《红旗》杂志主编、中央组织部秘书长。国共合作时期,曾任国民党第二届中央执行委员,是中国共产党第五届、第六届中央委员。1930年5月,在上海担任中共沪东区委书记时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1931年4月29日,在南京狱中遭杀害,时年36岁。

文献片《永远的恽代英》新片发布会在京举行

在新片发布会现场大家一同观看了文献片《永远的恽代英》的电视预告片,预告片引领观者进入二十世纪初的大革命那风起云涌的时代,使观者身临其境的感受恽代英同志光辉的革命生涯。该片由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共江苏常州市委和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联合制作。

来自各级相关部门的领导、党史研究专家学者、文献片主创单位和制作团队代表、主题曲曲作者、演唱家、恽代英同志亲属恽希良以及革命先烈亲属刘纪原和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副会长耿志远、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总编郭本敏同志等作了发言。

在发布会现场,恽代英烈士的侄子恽希良同志回顾了恽代英同志的光辉革命生涯和不朽功勋,恽希良老人告诉大家说:“恽代英是我的伯父,伯父离开我们已经八十多年,熟悉他的人都已谢世,记录他事迹的书籍、文章、回忆录又比较少。而这部影片选取了他一生中最突出的一些事迹,反映了伯父恽代英的光辉一生。”

文献片《永远的恽代英》新片发布会在京举行

与会的革命先烈陈原道同志的儿子刘纪原同志也做了深情发言,陈纪原回忆说,他的父亲陈原道就是在恽代英的直接关心和影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回顾父亲的革命道路,曾多次临危受命担负重任,又不幸两次被捕,两次坐牢,1933年4月10日,被国民党枪杀于南京雨花台。父亲是唱着《国际歌》走上刑场的。两年前的4月,恽代英也是在这里英勇就义。1934年1月22日,时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临时政府主席的毛泽东在“二苏大”的开幕词中,把陈原道和恽代英、蔡和森、邓中夏等著名革命烈士并列,说:“他们在前线上,在各方面的战场上,在敌人枪弹下屠刀下光荣地牺牲了。我提议我们静默三分钟,向这些同志表示我们的哀悼和敬仰!”

耿志远同志代表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在新片发布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提到中共近现代领导人对恽代英同志的题词及现任领导人对先烈精神的缅怀与敬仰。恽代英同志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杰出的政治家、理论家、教育家,是中国青年运动的领袖。大革命时期,他曾和李大钊、瞿秋白、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一起,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分析中国社会,对中国革命的性质、动力、对象和任务,进行了深入的科学的分析,为新民主主义思想的形成,作出了巨大的理论贡献。

恽代英同志和周恩来等同志,是中国共产党最早认识到武装斗争重要性的领导人,在黄埔军校期间,他在革命斗争的实践中不断总结和丰富认识,奠定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政治思想工作的理论基础。他参加领导了南昌起义和广州起义,为建立一支人民的军队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他坚决支持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中国革命道路,初步总结了党在闽西苏区局部执政的历史经验,为我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历史借鉴。在艰难的白区斗争中,他长期同周恩来同志战斗在一起,是周恩来同志的得力助手和坚强战友。他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决同党内的“左”倾冒险主义错误倾向作斗争。他密切联系群众,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和冷暖挂在心上,吃苦在前,不惜牺牲。他热爱青年事业,关心引导青年进步,积极倡导和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和军人投身革命洪流,是中国青年最景仰的时代楷模。

文献片《永远的恽代英》新片发布会在京举行

恽代英牺牲后,周恩来在题词中写道:“中国青年热爱的领袖—恽代英同志牺牲已经十九年了,他的无产阶级意识,工作热情,坚强意志,朴素作风,牺牲精神,群众化的品质,感人的说服力,应永远成为中国革命青年的楷模。”董必武在题词中写道:“恽代英同志是我党最善于联系青年和劳动群众的领导人之一,他经常正确地反映青年和劳动群众的意见,引导他们前进,同时不断地向他们学会了许多东西。”宋庆龄在题词中写道:“在伟大的革命中光荣地献身,他给青年们江流那样不断地追思。” 叶剑英在题词中写道:“青年模范,人民英雄”。

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军政工会议上庄严指出:“我们要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 在当今中国社会发生深刻的历史性变革和发展的重要时期,选择和拍摄了《永远的恽代英》这部文献片,不仅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而且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永远的恽代英, “永远” 不仅仅在于恽代英同志本人,而且更重要的是 “永远”在于中国革命、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永远”在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事业,这才是这部片子真正的意义所在。

文献片《永远的恽代英》新片发布会在京举行

新影集团总编辑郭本敏同志在此次活动中作了总结性的发言,认为恽代英烈士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革命领袖,他也是共产主义理论家,教育家,他擅长青年工作和宣传工作。他更是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年青的生命!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对恽代英的评价是非常高的。董必武评价他是我党最善于联系青年和劳动群众的领导人之一。周恩来总理评价是:他的无产阶级意识,工作热情,坚强意志,朴素作风,牺牲精神……应永远成为中国革命青年的楷模。

文献片《永远的恽代英》的拍摄制作完成,为中共党史研究、军史研究、我党早期青年运动史的研究、新民主主义时期的研究增添了丰富的参考史料。真实的展现了革命烈士恽代英同志在哲学、军事、文化、经济、教育等领域的研究成果,以及恽代英同志生平事迹与思想发展的历史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