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信国安创客杯"首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8-11 12:29:58

2015年
  北京团市委事业部部长张楠与中信国安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房崐现场签订合作协议。

中国日报北京8月11日电 8月10日,2015年“中信国安创客杯”首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在民生金融中心召开。大赛组委会主任、团市委副书记熊卓、中信国安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房崐、洪泰基金合伙人陈文思、上届大赛冠军、北京圣源宝丰节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青以及北京市创业指导中心创业指导处,团市委宣传部、事业部,各团区县委、各合作机构的负责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来自中央和北京市各级各类40余家媒体参加发布会。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首都改革发展大局,强化首都"四个中心"核心功能建设,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背景下,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市政府相关部门及中信国安联合举办2015年"中信国安创客杯"首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组委会透露2014年首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取得了丰硕成果:据不完全统计,30余个项目达成股权投资协议1.52亿元,2个项目完成亿元并购,9个项目达成1780万元贷款,统筹10余家孵化园区支持优秀创业项目入驻,20余个参赛项目完成入孵,10余个项目落户津冀。而在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北京团市委获得"优秀组织奖",推荐参赛的创业项目2人获得三等奖,1人获得全国冠军。

会上,北京团市委与大赛冠名赞助单位--中信国安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并向国安创客孵化器颁发北京青年创业园-国安创客园铭牌。目前,中信国安投资有限公司斥资15亿元打造的规模化创客产业运营平台在北京正式启动了,在北京四惠东、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河北中信国安第一城拥有超过6万平米的创客空间,环境优美、配套完善,更拥有最具规模的平台体系与投资体系,既为创客提供导师、培训、人才、服务、网络、市场、金融、创新等一站式创业服务,又为小微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立体化、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针对本次大赛,中信国安创客将推出专项扶持政策:大赛百强选手且落户国安第一城的优秀企业将获得价值10万元礼包支持;大赛10强选手且落户国安第一城的每个企业都将获得一台新能源电动汽车1年的免费使用权。

大赛组委会主任、团市委副书记熊卓在讲话中指出,对青年创新创业工作,中央有要求,国家有战略,社会有期待,青年有需求,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青年追求梦想、实现价值的重要途径。他指出,本次大赛有"四有":一是有主题--"创新 创业 创优 创未来",这个主题奠定了北京共青团积极落实中央和市委要求开展工作的大背景;二是有基础,基础来自于我们通过持续而深入地调研对全市57万创业青年发展状况的深入了解,来自于对首都高校毕业生创业需求的重视和把握;三是有资源,北京团市委联系多家政府职能部门作为联合主办单位支持大赛,整合众多创业服务社会机构、金融机构、股权融资机构、孵化器、社会和专业媒体参与,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丰富;四是有亮点,大赛结合了首都城市发展定位和产业升级布局要求,积极探索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功能、加强通过社会化动员方式开展工作,在经费、评委、报名渠道等方面将实现极强的社会化。同时,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推动实现京津冀三地青年创业政策的联动、创业青年的流动和创业活动的互动,努力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作贡献。熊卓书记要求抓住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期和"互联网+"时代发展机遇,深入推进青年创业行动,努力抓住青年创业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和具体需求,通过大赛融合各平台工作力量和资源,通过大赛为首都北京建成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和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创新驱动力,努力通过大赛搭建优质服务平台,帮助更多青年能创新、想创业、敢创业、创成业。他寄语广大创业青年增强担当意识、实干意识和机遇意识,以大赛为起点,充分施展才华、勇敢放飞梦想、展现青春力量,在创新创业实践中走在时代前列。

据悉, 2015年"中信国安创客杯"首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中信国安投资有限公司等8个单位联合主办,由北京青年创业发展促进会和北京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具体承办,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共青团河北省委员会作为支持单位参与大赛.

本届大赛的主题是:"创新、创业、创优、创未来"。大赛的目标是: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首都改革发展大局,立足首都发展新阶段和新要求,积极发挥首都引领示范作用,为青年创新创业搭建平台,营造全社会鼓励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宏伟目标注入创新驱动力。大赛有六大亮点:一是全面强化"四个中心"建设,有力支撑产业总体布局,积极引领时代发展潮流,重点关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文化创意、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等行业;二是继续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通过各种形式推动三地资源充分交流、有效配置;三是强化社会化动员,与新兴媒体、创业服务社会机构深度合作,实现在支持规模和力度上进一步提升;四是大赛对参赛项目的行业领域、发展阶段和创新性、规范性定位清晰、要求明确,引导意识突出;五是将培训工作贯穿比赛全程,注重通过大赛提升青年创新创业综合素质和能力,着力培养青年人才;六是奖项丰厚,大赛为获奖团队提供创业扶持奖金、贷款、融资、政策、导师、园区入驻等支持,助推青年创业成功。

目前, 2015年"中信国安创客杯"首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已经正式启动,报名时间为2015年8月11日零点到10月7日24:00截止,有意参赛者可到大赛官网(www.cybj.cn)注册报名,了解更多大赛详情还可关注"创业北京"微信公众平台或拨打报名咨询电话12355-5。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