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史重大突破 尼泊尔首发“第三性别”护照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1 11:29:00

人权史重大突破 尼泊尔首发“第三性别”护照
9日,尼泊尔发出首本“第三性别”护照,被赞是人权史上的重大突破。(图片来源:法新社)

中国日报网8月11日电(信莲)据法新社11日报道,尼泊尔9日对跨性别人士发出首本“第三性别”护照。当地人权组织称此举是人权史上的重大突破。

当地一家人权组织的成员莫妮卡•夏希(Monica Shahi)9日在盖拉利领取了尼泊尔首本“第三性别”护照。

“我的身份终于获得国家认可,实在无法用语言形容此刻的喜悦心情”,她说,“我的努力并非仅仅为了自己,同时也是为了后代子孙,所有像我一样的人都可以领取护照了”。

此举受到LGBTI人权团体的欢迎。当地一个人权组织“蓝宝石协会”主席古龙(Pinky Gurung)称,“护照性别变更是我们长期努力争取的结果。我们今天非常自豪,尼泊尔又朝前迈进一步”。

2013年1月尼泊尔开放变性人公民身份申请。5个月后,最高法院命令政府修改护照上的性别选项。尽管尼泊尔已采取多项积极政策,维护同性恋权益,然而在争取法律身份认同的过程中,同性恋者和变性者仍对当局不满,抱怨当地的歧视行为及官僚壁垒。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