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零核电”时代 日本重启川内核电站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1 10:34:08

中国日报网8月11日电(信莲)据共同社11日报道,日本九州电力公司11日重启了位于鹿儿岛县萨摩川内市的川内核电站1号机组核反应堆。自2011年3月福岛核事故后,全国首个基于新规制标准通过审查的核电站实现了重启。日本就此告别国内所有核电机组停运的“零核电”时代。该机组将从14日开始发电和输电。

自关西电力公司大饭核电站结束2012年7月至2013年9月以电力供应不足为由的临时运转后,日本核电站时隔约1年11月再次实现运转。

由于这是停运长达约4年3个月后的重启,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以“要设想出现各种问题”为由,要求九州电力做好万全准备。

九州电力7月10日完成向1号机组反应堆装填核燃料作业,8月11日拔出抑制核裂变的控制棒,启动了反应堆。

预计11日晚间将达到核裂变反应稳定持续的临界状态。九州电力将逐步提高输出功率,在9月上旬开始商业运转。公司还力争10月中旬重启川内核电站2号机组。

日本国内核电站在福岛核事故后全部停运。2012年7月,出于解决关西电力供电区内电力不足问题的政治判断,大饭核电站3号与4号机组一度重启,但2013年9月因机组开始定期检修,日本再度进入所有机组停运状态。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