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现史料证实中国厚待战俘:提供治疗甚至路费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1 10:05:44

中国日报网8月11日电(张同彤) 抗日战争期间,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实施了惨无人道的大屠杀。那么,中方又是如何对待日本俘虏的呢?近日在日本发现的一份被俘原日军士兵供述材料,为我们揭开了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八路军对待战俘:提供餐食、香烟、治疗,甚至是路费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此次被发现的文件是1941年2月《有关归队俘虏的参考资料》等一百几十页资料,上面有“军事绝密”的红印。这些文件曾保存在当时任职于“北支那方面军”(司令部设在北京)法务部的胜尾一男(1945年阵亡)日本石川县金泽市的家中,后由居住在东京都的次子胜尾哲二(现年76岁)保管。

八路军当时对日军采取了不杀俘虏、厚待俘虏的方针,还释放了部分俘虏。此次资料的发现再次证实了该方针曾在战地实践。

接受日军调查的多数士兵都供称,被俘期间每天有数顿餐食及香烟发放。“主食3个馒头,一天两顿。一天发10支一包的烟。”一名来自东京的20多岁下士说。

还有部分士兵称接受到治疗以及获得回日军所需路费。“每天一次治疗伤口,送还时得到5日元路费。”一名一等名供述。

此外,资料中显示有士兵反映八路军让他们阅读河上肇等马克思主义者的日语著作,并教育他们战争是由日本的军阀和财阀发动的,绝对不杀俘虏。

日军对待战俘:教育士兵“自我了结”、枪杀归队战俘

据悉,日本有关被俘日本士兵的军事文件十分罕见。这是由于日军教育成为敌方俘虏是耻辱之事,相关情况自当时起就被刻意隐藏起来。日军的相关记录或资料也几乎没有留下。

新发现的记录文件中,总结归队俘虏应对措施的日军部队资料中有“甚至存在对优待心存感激的士兵”等警惕内容。其中提出,有必要对士兵进行教育,告诉他们优待及释放俘虏是中方的“战术”。也有“应当教育一旦成为俘虏就自我了结”的记录。

有日本士兵供述,受到曾在重庆组织反战活动的日本作家鹿地亘的集体教育。还有士兵表达悔恨心情称“玷污了部队的名誉,万分抱歉”,也有士兵表示“试图咬舌自尽”。

当时日军俘虏被敌方释放归队后,很多会在军法会议上受到重罚。八路军方面曾向被俘士兵询问了之前送还的日军俘虏被枪杀是否属实。回答称“是事实”。

日本如何对待中国战俘?

相对于八路军的人道主义,日军对待战俘残忍,枪杀大量中国战俘,甚至组建了生化部队对战俘进行“细菌试验”,还将一些战俘当做劳工送回日本做苦力。

熟悉东京审判及战时俘虏问题的一桥大学特聘讲师宇田川幸大指出:“日军不容许成为俘虏的方针当时是渗透到士兵之中的。”他还表示:“或许这种想法成为了日军虐待敌军俘虏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