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藤嘉一:望安倍谈话提及“殖民、侵略和歉意”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1 08:50:38

中国日报网8月11日电(张同彤)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而安倍政府强行推进新安保法案,解禁集体自卫权,使自卫队海外派遣成为可能。对此,中国日报网采访了日本问题专家加藤嘉一。请他分享作为一名日本选民,同时又是中日民间交流的使者,对安倍政府行为的看法。

2012年8月—2015年8月期间,加藤嘉一相继在哈佛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担任研究员和访问学者。结束在美国的生活,回到北京后,加藤说:“我仍然喜欢北京的味道,让我内心产生了一言难尽,不可替代的安全感与归属感。”

望安倍完整继承“村山谈话”的精神

加藤说,他完全赞同“村山谈话”精神。1995年,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的纪念日,时任首相的村山富市发表谈话,对日本侵略战争进行反省和道歉,成为日本和亚洲多国改善关系的基础。加藤表示,日本必须以真诚、谦卑的态度对待历史,积极面向未来,继续走战后70年贯彻下来的,作为和平国家的道路。

加藤表示,战后70年安倍谈话对日本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战略契机,不应该被错过。他认为,“安倍政府”或“安倍政权”的历史态度与历届的政府是一致的,是继承1995年的村山谈话与2005年的小泉谈话的立场。作为一名日本选民,他由衷希望,安倍首相在即将发表的战后70年的谈话中完整地继承村山谈话的精神,明确提及“殖民统治”、“侵略”、“ 歉意”三个关键词。

新安保缘何遭日本民众反对?

谈到安倍政府强行推进新安保法案,加藤说,日本许多民众对安倍内阁“强行”通过安保相关法案持有怀疑和警惕的态度,表示反对和抗议。主要有两个原因。

首先,此法案牵涉到日本作为一个“国民国家”的未来走向。日本绝大多数的民众不可能接受日本变成可以打仗的国家,渴望坚持宪法第九条所明确的,不用武力解决纠纷的和平道路。其次,日本法治体制要求任何人和组织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不少宪法学者指出,在现有的法律框架内行使(哪怕是有限的)集体自卫权是违法的,安倍政府强推新安保法,未遵循法治和民主程序,没有充分反映野党和民众的想法和诉求。

中日关系正在向前发展

谈到中日关系,加藤嘉一说,无论是政治层面、经济层面、还是人文层面,日中关系正在往前发展。加藤表示,自从去年11月以来,安倍晋三首相和习近平主席见了两次面,为了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展开了战略接触。

此外,令加藤印象深刻的是中国游客的访日潮。2014年,中国大陆访日人数为约240万人次(占全部外国游客数的18%,同比增长约83%)。加藤说,这是加强两国友好关系的根本途径。

(编辑:孙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