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求职也“拼爹”公平竞争环境有待改善

作者:蔡东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0 17:04:23

中国日报网8月10日电(蔡东海)近年来不断有“拼爹”现象被媒体曝光,“我爸是李刚”事件则是这种社会现象的一个典型代表。其实,靠家庭关系谋职升迁等不平等现象并不是我们所独有。例如在英国,求职也需要“拼爹”。据英国《卫报》7月26日报道,学业能力较弱的富家小孩成为高收入者的几率,要比才华更高的寒门子弟高出35%。

***孩子成功甚至靠祖父

英国求职也“拼爹”公平竞争环境有待改善
伊顿公学校园。有报告指出,孩子成功的潜力甚至可以追溯到祖父的社会背景。(资料图来源:英国媒体)

一项研究表明,富裕的家长会为他们学业天赋欠佳的孩子创造“隐形地板”,以确保与家境较差的同龄人相比,他们能“囤积最好的机遇”。

英国社会流动与儿童贫困委员会(Social Mobility and Child Poverty Commission)的研究结果显示,学业能力较弱的富家小孩成为高收入者的几率比才华更高的寒门子弟高出35%。

这项研究题为《向下流动,机会囤积与‘隐形地板’》(Downward mobility, opportunity hoarding and the ‘glass’ floor)。研究选取了1970年英国同一周出生的1.7万人作为研究对象,并分析了他们的人生轨迹。报告指出,孩子成功的潜力甚至可以追溯到祖父的社会背景。

报告显示,影响孩子未来成功潜力的因素包括父母的受教育程度,孩子就读的中小学,以及他们获得的最高学历。

***富裕家庭提供更好的社会关系

较富裕的父母帮助孩子的途径通常包括动用社交关系,以及帮孩子找有益的无薪实习等。他们可能也会为孩子提供更好的职业指导,并且会专注于所谓软技能的培养,比如自信心和领导力。

这项研究分析了所有参与者42岁前所取得成就,发现在“将早期的高潜力转化为后期劳动市场内取得的成就”方面,成绩较好而家境较差的孩子能力较弱,或是不那么成功。

报告显示,随着社会流动性的增强,社会最高阶层的人士可能需要给其他人让位。

报告称:“在上层阶级没扩张的环境下,如果政策制定者决心增加社会流动性,那么我们就需要去解决那些限制向下流动性的因素。”

***如何消除“拼爹社会丑闻”?

针对该问题,报告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法,包括终结无薪实习,提高落后地区教学质量,以及指导家长提高技能、改进观点等。

研究作者、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的阿比盖尔•麦克奈特博士(Dr Abigail McKnight)说:“无论在教育系统还是劳动市场,中产阶级家庭都能囤积最好的机会。在弱势儿童向上层社会流动的过程中,这是一个实打实的障碍。”

“有些来自弱势家庭的孩子在五岁时就显示出高潜力。然而,在将该潜力转化为后期劳动市场成就的过程中,他们面临重重困难。在帮助弱势家庭的孩子巩固早期高潜力方面,学校能做的还有很多。”

委员会主席艾伦•米尔本(Alan Milburn)认为,这些调查结果突显出了一个“社会丑闻”。

他说:“人们早就认识到,英国社会有一块透明的天花板,阻碍有潜力的孩子向上发展。而这项研究则进一步揭示,除透明天花板外,社会中还存在着阻碍社会流动的隐形地板。

“在英国,社会阶级仍然在很多情况下决定着命运,这确实是社会丑闻。政府应将创建公平的竞争环境作为核心任务,这样,英国的每个孩子才都有平等的机会来发挥自己的全部潜力。”

(编辑:严玉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