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股市震荡只是暂时挫折 中国将成全球金融大国

作者:刘世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0 15:25:53

外媒:股市震荡只是暂时挫折 中国将成全球金融大国
 
近日,中国股市剧烈震荡,致使国际资本外流。(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8月10日电(刘世东) 近日,中国股市震荡致使国际资本严重外流,一些国际投资者还指责中国政府救市措施阻碍金融改革。与此同时,有消息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计划推迟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尽管IMF随后对此予以了否认,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受阻的声音仍不绝于耳。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怀疑论者纷纷现身唱衰中国,中国经济崩溃论调也再次抬头。但事实上,许多外媒并不认可中国经济怀疑者的论调,它们指出,中国股市动荡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短期受阻,即便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一定程度上的影响,但也只是暂时性的挫折,中国成为全球顶级经济和金融大国之势不可阻挡。

股市震荡仅是暂时挫折

美国金融网站The Street8月7日刊文称,中国股市最近的动荡显示,中国金融机制仍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但是,成为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是中国一直坚定追求的目标。中国一直在进行改革,不过是在确保社会稳定的前提下进行稳健的改革。因此,股市震荡只是中国经济面临的暂时挫折,并不是永久的路障。

美国彭博社日前也表示,尽管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先例显示,股市大跌会冲击家庭财富,消费会随之萎缩,经济增速也会受到影响,但是在中国,股票只占家庭财富的9%,因此受到股市波动影响的人只占少数。美国CNN也曾指出,在中国,企业受股市波动的影响相对较小,仅有约5%的私营部门依靠股市本身筹集资金。这使得企业具有绝缘层,免受市场震荡的影响。因此总的来说,中国股市与实体经济的联系并不像其他股市那样强,中国股市的动荡可能不会使经济遭受重创。

据法新社7月30日报道,IMF总裁拉加德29日表示,此轮股市动荡部分反映出中国仍是一个相对年轻的市场,动荡只是其成长过程中的一环。中国经济适应性强,而且强大到足以抵抗住此次市场震荡。

人民币国际化之势不可阻

8月4日,IMF发布报告称,可能将当前SDR货币篮子的有效期延长9个月至2016年9月30日。不少分析人士据此指出,人民币今年加入SDR的希望破灭了。

IMF随后表示,推迟将人民币纳入SDR明显是误读。IMF解释说,“决定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与“将SDR货币篮子调整的生效期推迟至2016年9月30日”为两件事。IMF董事会很有可能在11月做出关于人民币是否加入SDR货币篮子的决定。

尽管IMF出面做了澄清,但人民币“不信任论”相关言论仍大量存在。一种论调便是中国陷入了人民币政策窘境,称中国无法在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同时平抑股市波动。

但事实上,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已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英国《经济学人》日前报道称,自5年前中国开始推行人民币国际化以来,中国已经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成绩。

对于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这一问题,IMF发言人也曾明确表示,中国股市动荡不会影响中国试图将人民币纳入IMF储备货币篮子的努力。IMF评估一种货币是否能成为储备货币有一系列明确的标准,其中包括开放金融系统和发展资本市场的长期努力,短期市场变动无法决定上述长期指标。

美国金融网站The Street7日称,人民币要想成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之一,中国需要变得更加开放,并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机制。The Street同时指出,中国期望跻身世界领先地位,期望通过建立透明可信的经济和金融体系获得尊重。因此,中国会坚定地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而中国经济竞争力跻身全球顶尖水平的趋势不可阻挡。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