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著名导演将拍摄中国航海家郭川的北冰洋创纪录之旅纪录片

作者:庹燕南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8-10 04:21:34

英国著名导演将拍摄中国航海家郭川的北冰洋创纪录之旅纪录片
郭川(一排左二)及其团队与纪录片导演(一排右三)合影 (图片来源:郭川团队)

中国日报巴黎8月9日电(记者庹燕南 实习记者唐书悦)8月8日,由英国著名历史学家及体育纪录片制作人、获得过30多个国际纪录片大奖的斯图亚特•宾斯担任总导演,以中国航海家郭川北冰洋东北航线首个创纪录航行为主题的纪录片开机仪式在法国西部著名港口城市,世界航海运动圣地 – 滨海拉特里尼泰启动。

这部纪录片暂定名为《郭川船长》(“CHUAN’S OCEAN”)。宾斯导演及其团队将在郭川进行北冰洋创纪录航行时进行24小时全程跟拍。

据悉,此次创纪录航线是从俄罗斯的北部港口摩尔曼斯克出发,穿越北冰洋,最后冲刺位于俄罗斯东部白令海峡的海上终点线。业内人士表示,这次破纪录的航线也是纬度最高的航海纪录,团队将面临的挑战也更多。

当天,作为主角的中国远洋航海家、世界单人不间断航行纪录保持者 - 郭川宣布由他率领的北冰洋探险航行船队- “中国•青岛”号组建成功。团队首次由一名中国船长带领来自中、法、德、俄四国的顶尖国际航海家组成。

宾斯导演认为这将是一个非常精彩的故事,但不止是一个探险故事,更是让世界了解崭新的中国面貌的时候。一个有魄力和雄心的中国人,率领一支国际性的航海团队,国际间的合作也是这次影片拍摄的一大亮点。宾斯导演认为,19世纪是欧洲的航海时代,20世纪属于美国,但是今天是属于中国的时代。

英国著名导演将拍摄中国航海家郭川的北冰洋创纪录之旅纪录片
郭川和他的“中国•青岛”号 (图片来源:郭川团队)

郭川对这部纪录片也充满期待,他说:“能有机会以制作纪录片的方式将这次北冰洋创纪录航行的经历记录下来,我感到很高兴。我想,这个纪录片将记录的不仅是我个人的影像和一个真实的航海故事,更重要的是,它将记录下一段历史,第一次有一支以中国城市命名的船队“中国•青岛”号,在一名中国船长的带领下,协同一支国际团队向北冰洋发起航海世界纪录挑战的历史。想到这点,我就觉得很骄傲。不论这次挑战成功与否,这个纪录片都将见证中国航海走向世界的坚定步伐。”

作为这次影片制作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Demedia公司,其总裁蒋立章也表示,“郭川船长是注定将被载入中国航海历史的英雄人物,他的每一段航行故事听着都能让我热血沸腾,唤起我对于大海的探索欲望。而我们就希望通过这部纪录片将船长海上发生的每一个惊险瞬间展示给大家,也希望将我们中国航海英雄的故事与精神传播给全世界,让更多人能感受到中国力量的崛起。”

拍摄影片预计将制作成电影、系列纪录片、视频短片等多种形式,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届时,中国观众也将在电影院看到这部关于航海梦想的史诗。

目前,郭川团队正在对“中国•青岛”号进行修整和测试,船队航行的衣食装备等也已基本就绪。团队将于9月3日从位于北冰洋的俄罗斯海港摩尔曼斯克出发,开始进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