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科学家发现眼白非人类所独有 大猩猩也有眼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9 14:27:35

中国日报网8月9日电(信莲)眼白被认为是人类所独有的特征,然而英国科学家日前发现,少数大猩猩也有眼白,这表明灵长类动物或许在基因上同人类存在更多相似性。

在好莱坞大片《猩球崛起2》中,为了让片中的猩猩们的眼神更有戏,技术人员在做猩猩电脑数码图形(CG)角色时特地增加其眼白,使得它们的眼睛看上去更接近人类。据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8日报道,英国圣安德鲁大学教授胡安-卡洛斯•戈麦斯经过深入研究后发现,其实大猩猩也有眼白。

英科学家发现眼白非人类所独有 大猩猩也有眼白
英科学家发现眼白非人类所独有 大猩猩也有眼白

据戈麦斯教授介绍,眼白的专业名称为巩膜,是眼球壁的最外一层,由致密的胶原和弹力纤维构成,质地坚硬呈瓷白色。此前学界一直坚信眼白是人类独有的特征,而其他动物也有巩膜,但通常为深色。

工作过程中,戈麦斯偶然发现一只名为纳迪亚的大猩猩也有眼白,这让他对“眼白是人类独有的特征”这一说法产生怀疑。于是,他和他的学生杰西卡•梅休决定展开深入调查。通过观察两个不同种类的85只大猩猩,他们发现其中仅有30%有纯粹深色的巩膜,其余70%的巩膜呈现出不同程度的白色。其中,7%的大猩猩拥有全白的、同人类一样的巩膜。

不过,白色巩膜似乎并不能大猩猩带来任何优势或者劣势。对于人类而言,巩膜呈白色具有十分重要的社交功用,能够使人类的眼神更加容易领会,从而有利于相互间的沟通和交流。而白色巩膜也是人类为适应环境而不断进化的结果。

戈麦斯和梅休还发现,其他灵长类动物,比如黑猩猩、倭黑猩猩和红毛猩猩,也拥有不同程度、不同面积的白色巩膜,这表明它们或许在基因上同人类存在更多相似性。(信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