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9名现任及卸任议员涉贪被提起指控

作者:张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8-07 19:56:00

  中新社马尼拉8月7日电 (记者 张明)菲律宾国家调查局7日正式向监察专员办公室提交第三批政府“优先援助发展资金”贪污弊案涉案者名单,参议员洪纳桑、内阁部长维拉纽瓦等9位现任及卸任议员因涉贪被提起犯罪指控。

  两年多前,菲律宾多位议员被揭发与不法商人联手,通过向虚构的非政府组织“拨款”,把俗称“猪肉桶”(也称“政治分肥”)的政府“优先援助发展资金”塞进个人腰包,涉案金额高达上百亿比索。涉案女商人纳布礼斯一度揭发有12名现任参议员、8名卸任参议员、100名众议员以及3名政府内阁高官涉案。菲国家调查局此前已向监察专员办公室提交两批涉案者名单,后由监察专员办公室向反贪法院提告,包括3名参议员在内的数十名被告陆续遭到警方羁押。

  菲司法部长德利马7日表示,菲司法部下属的国家调查局当天正式对1名参议员、8名现任及卸任众议员共40名涉案人员提出犯罪指控,菲国家调查局已掌握充足证据指控这些人把“优先发展援助资金”拨付给女商人纳布礼斯虚设的“基金会”,并从中收取回扣,因而涉嫌侵吞公款、贪污、行贿、受贿等犯罪活动。

  德利马表示,菲监察专员办公室会对国家调查局提交的证据展开评估,并最终决定是否向反贪法院提出控告。

  被指在众议员任内涉案的现任菲当局内阁部长、技术教育和技能发展署(TESDA)署长维拉纽瓦当天否认自己涉贪,强调已准备好面对相关指控。维拉纽瓦此前多次受到菲总统阿基诺公开表扬,也一直被外界视为阿基诺的政治盟友。

  菲总统府当天则向公众保证,尽管维拉纽瓦也遭到指控,但菲总统阿基诺会一直尊重法律程序。菲总统发言人陈显达表示,菲司法部已履行了自己的职责,维拉纽瓦部长会有机会为自己作出辩护。(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