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赠送菲越装备 瞄准南海?

来源:新华网
2015-08-07 19:37:00

  新华网北京8月7日电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外国媒体6日报道,日本方面已经向越南方面捐赠了一艘巡逻艇,以增强越方保障海事安全的能力,还打算向菲律宾赠送海上巡逻飞机。

  日本到底要送越南和菲律宾什么装备?倾情大派送的背后有什么目的?新华国际客户端带大家瞧一瞧。

  【两头出击】

  一名越南官员告诉德新社记者,依照一项官方发展协助项目,日本总计打算向越南捐赠3艘巡逻艇,价值共计大约400万美元。

  这名官员称,已经交付的一艘巡逻艇长56米,能够增强越南的海上监控能力。

  路透社则报道,有消息人士称,日本希望向菲律宾赠送三架比奇TC-90“空中之王”双发涡浆飞机,这种飞机可以装备基础的侦测雷达,可以帮助菲方增强在南海巡逻的能力。

  有分析人士称,菲律宾没有足够的飞机在南海进行常规巡逻,因此,即便是获赠小型飞机,也能提升其军力。

  先前,日本一直使用TC-90飞机来训练战机飞行员,美军也利用这种飞机进行飞行训练或者承担运输任务。如果菲律宾军方得到这种飞机,则可以轻易地为其安装雷达,监控地面、海面和空中活动。

  日本外务省一名发言人上表示,日菲之间已经开展工作层会谈来探索防务装备合作的可能性,但日方当前没有向菲律宾赠送TC-90的“具体计划”。                                    

  【目的是什么?】

  日本无偿向越南和菲律宾方面提供防务装备绝不是大发善心,那么在貌似慷慨的背后,日本究竟有什么目的呢?

  近一年来,作为南海域外国家,日本在南海的动作越来越大,两次与菲律宾举行联合军事演练,就巡航南海闪烁其词。日本媒体报道,在日本国内,就日本自卫队是否介入南海也有争论,大多数人认为,日本自卫队不具备巡航南海的能力。

  有分析人士称,日本在南海搅局,最大的目的在于牵制中国。在自身力量不充足的情况下,日本则希望借助菲律宾、越南这些区域内国家的力量,达到遏制成本最小化的效果,而送装备、尤其是送退役装备则是一种惠而不费、立竿见影的办法。

  只是,日方知情人士称,日本当前还不曾有过将用过的装备转赠另一个国家的先例,若要实现,需要日本国会修改法律。一旦修改成功,则有可能就此打开日本向东南亚国家赠送军用装备的大门。(记者蒋骢骁,编辑王丰丰,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