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小学生必读书单公布 《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居首

作者:爱新闻 梁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7 17:50:35

中国日报网8月7日电(信莲)据外媒报道,英国国家英语教学协会的500位老师和TES杂志日前共同选出了“小学生毕业前应读书籍”书单,其中《查理和巧克力工厂》一书位列榜单首位。在暑假开始之际,这个必读书单列出了在小学生离开小学之前要阅读的故事。TES杂志编辑安·莫罗兹说:“小说教会了孩子们如何航行生命的旅程。”

英国小学生必读书单公布 《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居首

为儿童救助组织表演的《查理和巧克力工厂》。

在前十本必读书籍中,老师们选择了两本罗尔德·达尔写的童话故事——《玛蒂尔达》和《查理和巧克力工厂》。

书单上同样也有一些传统经典,如《爱丽丝漫游奇境记》和《纳尼亚传奇》。调查显示,维多利亚时代的故事《爱丽丝漫游奇境记》在21世纪依然很受欢迎。

来自伦敦恩菲尔德基斯牧场小学的老师乔纳森·本斯乔告诉TES,这些选出来的书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孩子们的阅读口味,其中经常有黑暗和令人不安的主题。“我发现孩子们总是被一些黑暗的故事吸引,罗尔德·达尔的故事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以前曾担任老师的心理学家蒂姆·奥布莱恩说:“如果喜欢的宠物死去了,父母与其告诉孩子对于这种事的感受,不如有意识地选择让孩子读一些存在相关情节的书籍。”

“通过这种方式,描述黑暗主题的故事和内容可以成为调节思想和情感的工具。”TES杂志的编辑安·莫罗兹说,在必读书书单里,“并不是全都充满了快乐和欢笑,有些书籍充满了黑暗和恐惧,比如那些有凶猛的怪兽、恶习、抛弃甚至是死亡的故事……这些书有一个重要的作用,那就是给孩子们营造出一个安全的环境,让他们能够面对并了解这些令人不安的话题。在瞥见邪恶后,可以合上书本逃离邪恶的阴影。”

“小学生毕业前应读书籍”书单前十名

1. 罗尔德·达尔《查理和巧克力工厂》(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2. 米歇尔·麦格里安《晚安,汤姆先生》(Goodnight Mister Tom);

3. 路易斯·卡罗尔《爱丽丝漫游奇境记》(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

4. 罗尔德·达尔《玛蒂尔达》(Matilda);

5. 朱莉娅·唐纳森《咕噜牛》(The Gruffalo);

6. 刘易斯《纳尼亚传奇》(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7. 艾瑞·卡尔《好饿好饿的毛毛虫》(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8. 迈克尔·罗斯《我们去猎熊》(We're Going on a Bear Hunt);

9. 雪莉·休斯《戴夫的玩具》(Dogger);

10. 莫里斯·桑达克《野兽冒险乐园》(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编辑:刘秀红 吕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