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经济变平庸增速放缓 无有效策略前景黯淡

作者:刘世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7 17:27:20

美媒:美国经济变平庸增速放缓 无有效策略前景黯淡
近年来,美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图片: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8月7日电(刘世东)美国政府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其中二季度经济增长年率升至2.3%,环比增长0.6%。在此背景下,有分析称,美国经济“王者归来”,将驱动世界经济发展,就连共和党总统竞选人杰布·布什此前也曾放言,称要让美国经济实现4%的增速。美国MarketWatch网站5日刊文称,尽管表面上美国经济持续向好,但实际上却面临诸多问题,经济增速放缓便是一大顽疾,如果该顽疾得不到有效“治疗”,美国经济的未来将会黯淡无光。

经济增速已10年未超3%

尽管美国经济自2009年中期呈现出复苏迹象以来,增速一直维持在2%左右。但同历史平均水平3.3%相比,这显然还有着相当大的距离。而且,美国经济增速已经10年没有超过3%,这在美国现代历史上十分罕见。

事实上,美国经济增长缓慢已经导致了诸多问题。数百万美国人想要找到全职工作却苦寻无果;工人们的涨薪速度赶不上通胀速度;各级政府则想方设法避免未来开支增长过快以至脱离控制。这些都是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导致的“病症”。

经济增长为何会放缓?

经济增速从长远来看可以达到什么水平取决于两个“P”,即人口增长率(Population growth)和生产率(Productivity)。通过对这两个指标的年增长率进行综合分析,我们就能较好地了解美国经济增长的潜力。

然而,早在20世纪末、21世纪初,美国这两项指标就已经呈现出了放缓迹象,并且还有继续恶化的趋势。

美国婴儿潮一代差不多都到了退休年龄,目前出生率又在下降,另外美国经济走弱促使许多移民回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2014年,居住在美国的人口仅增长0.75%,增幅为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低,仅相当于上世纪90年代早期水平的一半。这一趋势在劳动年龄人口中似乎更严重。

生产率下降对于美国来说,是一个更严峻的挑战。事实上,目前全世界都面临着生产率下降的趋势,但没有人真正知道下降的具体原因。

生产率对一国经济发展十分重要,高生产率带来的回报是巨大的。生产率上升意味着企业能获得更多利润,能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向员工支付更多工资。它也意味着企业能够比竞争对手拥有更大的优势并更具持久力。

历史上,美国的生产率一直都很高。自从1948年以来,美国工人生产的商品和服务总量以平均每年2.7%的速度增长,1998年至2005年增速甚至高达3.3%。但大约10年前,美国的生产率开始下降,在过去21个季度,平均年化增长率仅为0.6%。

经济学家对美国生产率为什么下滑各执一词。

一种解释是,许多企业将研究和发展机构移至海外,导致美国国内的投资大幅下降。例如,过去10年,美国国内在软件、电脑以及类似科技领域的投资率急速下降。

此外,自上世纪80年代后期以来,美国每年新增企业数便大幅减少,经济因此丧失了这一提升生产率的关键创新因素。

还有分析认为,资金紧缺的各州政府和债台高筑的联邦政府削减了公共领域的支出,而这些支出对于更快速廉价地运输商品、与消费者相联系等是不可或缺的。

一些悲观派甚至认为,美国生产率已进入低速发展时期。美国已经收获了过去伟大发明所带来的大部分回报。较新的创新不大可能像以往那样强有力地推动生产率增长。

众多经济社会问题由此而生

私营机构的经济学家和美联储均预计未来3年美国经济增速将低于3%。往更远处看,超越党派的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在2025年之前,美国的平均经济增速仅为2.1%。

经济增长放缓就无法创造足够的就业岗位,没有足够的就业岗位,美国民众的薪资增长也将放缓。长此以往,美国中产阶级将会没落,贫困者处境将更为窘迫。

美国政府也会发现,平衡预算、确保国民的福利支出、维持对经济至关重要的交通基建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投资,都将变得困难起来;就连维持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也面临着挑战。

这些都有可能进一步阻碍经济发展并加剧社会紧张。随着联邦福利“蛋糕”日益缩小,为了保住自己的利益,各种群体——年轻人和老人,军人和平民,白人和少数族裔——将陷入对立。

美国该如何促进增长?

增加人口最简单的方法是吸引更多的移民,但是对美国政府来说,这个问题是一个雷区,因此目前已经陷入了政治僵局。

另外一个方法则是增加16岁及以上的劳动力在总人口当中的比例,即劳动参与率。但是美国劳动参与率自本世纪之交便一直呈下降之势,最近更是跌至38年以来最低点,而且这种下降趋势不会轻易改变。

在提高生产率方面,经济学家和企业领袖称,美国企业税法应进行全面改革以简化和降低税率,从而提高美国企业的竞争力,并鼓励外国企业在美国开拓业务。还有人呼吁重新审视现有规章制度,淘汰过时、冗余且不利生产率提高的法律。这些法律只能阻碍初创企业的建立,或者将它们逼出美国。

然而现实是,监管者和政治家们常常使得企业成功变得更困难,尤其是当企业的产品和服务绕过了老旧的法规,或者威胁到了强大的政治选区的利益。

优步(Uber)就是最好的例子。它颠覆了传统的出租车行业,也因此惹怒了许多民主党政治家。就连民主党热门参选人希拉里也在她的第一次重要经济讲话中向优步“开炮”。

另外,经济学家们也一般认为,政府和私营部门对交通运输、通信和能源等重要经济领域进行投资也将促进增长。

那么以上这些提议有可能实施吗?答案是,在下次总统大选结束前可能没什么指望了,即便新总统产生,也不一定会实施。这是因为党派分歧导致美国政府很难在改革议题上达成一致,更别提实施相关改革措施了。

因此,美国经济增速未来达到3%都可能是小概率事件,4%的经济增速更只是一种传说了。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