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年轻人不为就业担忧 更注重工作带来满足感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7 11:28:23

外媒:中国年轻人不为就业担忧 更注重工作带来满足感

5月10日,求职者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寻找适合自己的单位。当日,2015年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月系列活动南京主场招聘会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千余家用人单位提供了3万多个就业岗位和部分见习实习岗位,引来近4万名大学生前来洽谈应聘。(新华社发)

中国日报网8月7日电(远达)澳大利亚广播公司8月6日报道称,中国毕业生并不为国家正在经历的经济放缓而担忧,他们越来越注重工作所带来的满足感,并对首份工作期待很高。

今年,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毕业生数量几乎相当于澳大利亚人口的三分之一,同比增加22万。考虑到新增毕业生所带来的巨大就业压力,有人担心在经济放缓的情况下,2015届毕业生更难找到工作。

很明显的是,最新一代中国年轻工作者对就业优先考量因素的排序出现了变化。相比获取就业保障,他们更加重视工作所带来的满足感。

但在长沙等城市,失业率的上升似乎并不是什么问题。工作仅两个月就意欲跳槽的22岁毕业生刘某称:“时间过得很快,你总得做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如果一直做自己不喜欢的工作,会让我觉得生命没有了意义。”

即便是在能源、大宗商品等受全球经济衰退冲击的行业里,中国年轻人在找工作时也并非一有机会就接受。他们对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有着较高的期待。

而随着年轻人找工作的优先选项改变及对工作的期待提高,新一代的中国就业者与其未来雇主间就会有矛盾出现。

有长沙的企业雇主抱怨说,当地大学没有教会学生实用的技能,感慨这一代就业者缺乏方向感和上进心。这位雇主敦促毕业生端正思想:“在这些学生毕业后,他们必须认识到,在获得个人回报之前,必须先为社会做出点贡献。”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