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首次从土耳其境内对“伊斯兰国”发动空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8-06 20:03:00

  中新社北京8月6日电 综合消息:美国媒体6日消息称,美国国防部证实,美军从土耳其向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目标发动首次袭击。美国和土耳其军方联合对“伊斯兰国”发动全面打击之际,土耳其总参谋长易人。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戴维斯表示,一架无人机当地时间5日从土耳其越境对叙利亚目标实施空中打击。戴维斯说,美军开始使用土耳其空军基地之际,首次打击“伊斯兰国”目标。但他拒绝提供更多信息,说明具体打击目标和行动是否成功。

  根据土美7月底达成的协议,土耳其向美军开放其境内多个军事基地,美军战斗机和无人机5日陆续抵达土南部的印吉尔利克空军基地,土外长当天宣布土美将展开联合军事行动,全面打击叙利亚境内靠近土耳其边界地带的“伊斯兰国”极端分子。

  据路透社、美国之音的消息,土美联合作战计划还包括美军从印吉尔利克空军基地执行有人驾驶的战斗机轰炸任务,以及出动经美军训练的“温和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在边境地带同“伊斯兰国”作战。

  但美军行动遭致叙利亚国内和俄罗斯的质疑。土耳其电视台报道说,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外访时言辞激烈地批评美国“采取新举措支持反对派以应对阿萨德(政府)”是不可接受的。

  随后,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参加东盟峰会的拉夫罗夫在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会面时表示,“伊斯兰国”是中东地区所有人面对的“共同威胁”,但由于叙各派势力陷入“僵局”,导致一直难以合作打击“伊斯兰国”。美俄双方同意,就打击“伊斯兰国”的问题继续会晤。

  英国广播公司援引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内部一名军官的话说,叙反对派对美军有否能力像承诺的那样提供空中掩护表示质疑。他还说,过去半年内,接受美军训练的武装人员只有60人。而根据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表态,美军计划在一年内训练5000名叙“温和反对派”武装人员以对抗“伊斯兰国”。

  还有评论指出,美军在伊拉克实施的上千次空袭实际上没能帮助伊政府建立新秩序,反而令“伊斯兰国”在占领区建立起与政府抗衡的有序组织。

  美国与土耳其军方展开联合军事行动之际,土耳其总参谋长易人。土总统埃尔多安5日批准现任陆军司令胡卢西·阿卡尔取代内杰代特·厄泽尔出任新的总参谋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