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谈话”建言报告避提“道歉”

作者:冯武勇 来源:新华网
2015-08-06 18:43:54

  新华网东京8月6日电(记者冯武勇)旨在为战后70周年“安倍谈话”提供建议的“21世纪构想恳谈会”6日下午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交报告书。报告书写入了“侵略”和“殖民统治”,但并未涉及是否应该“道歉”。

  报告书全文共38页,主要分6个部分,分别为日本从20世纪经历中应该汲取的教训、日本战后70年来的发展道路和国际贡献、日本与欧美等国的战后和解、日本与中韩等亚洲国家的战后和解、日本如何贡献于21世纪的亚洲和世界、战后70周年日本应有的举措。

  在第一部分提及“教训”时,报告书说,日本从“满洲事变”(“九一八”事变)开始扩大了对(亚洲)大陆的侵略,殖民统治也愈发残酷,日本的战争妄举给亚洲国家为主的各国带来诸多损害。战后日本基于对战争的“痛切反省”,脱胎换骨。

  但在提及“侵略”同时,报告书用注解的方式补充说,恳谈会若干成员认为“侵略”没有国际法上的明确定义,对报告书采用“侵略”一词提出异议。

  在战后和解问题上,报告书称,战后70年,日本与美国、澳大利亚、欧洲国家、东南亚国家达成了和解,但与中国和韩国的和解尚未完全达成,需要继续努力推动。

  报告书还声称,在21世纪和新的世界潮流中,日本将为国际秩序稳定作出更积极贡献。

  报告书最后还对日本今后的具体施策提出建议,包括强化近现代历史教育、充实安保体制、维护国际秩序、扩大对外开放等。

  今年2月,由16名日本各界人士组成的“21世纪构想恳谈会”作为安倍的私人咨询机构,着手讨论“安倍谈话”的基本框架。7月,恳谈会结束讨论,着手起草报告书。

  安倍当天在接受“21世纪构想恳谈会”主席、日本邮政社长西室泰三呈交的报告书后表示,他将基于这份报告书内容,制定“能向国际社会传达讯息”的战后70年谈话。

  安倍之前的一系列表态和演讲内容显示,他有意在谈话中写入“反省”,但对“村山谈话”写入的“侵略”、“殖民统治”、“道歉”这些关键词抱有抵触。

  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考虑在8月14日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在此之前,谈话的内容、形式等细节可能还需要做一些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