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舆论热议司法部解职总检察长:司法独立遭政治侵犯?

作者:刘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6 14:35:21

德国舆论热议司法部解职总检察长:司法独立遭政治侵犯?

德国联邦司法部长马斯(Heiko Maas)。(图片来源:东方IC)
 
德国舆论热议司法部解职总检察长:司法独立遭政治侵犯?

被解职的联邦总检察长兰格(Harald Range)。(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8月6日电(刘婧)8月4日,德国持续发酵的新闻博客“网络政治”负责人涉嫌“叛国”事件又传出新消息,德国司法部部长马斯(Heiko Maas)宣布解职联邦总检察长兰格(Harald Range)并安排其退休。司法部长解职总检察长,这一决定在德国媒体和政界引发热议。

今年2月和4月,德国知名博客“网络政治”(Netzpolitik.org)曾公布了一些机密文件,称德国联邦宪法保卫局计划对互联网信息发布和传播加强监控。该博客的两名创办人安德烈•迈斯特(Andre Meister)和马库斯•贝克达尔(Markus Beckdahl)因此受到该局的叛国罪指控。

被司法部解职的总检察长兰格还称,自己曾接到来自柏林方面的指令,要求其立即停止委托外部专家对此事件进行调查。此前,为判定涉事博客披露的内容是否属于国家机密,联邦检察院曾委托一位外部专家进行鉴定。

兰格因此批评司法部长马斯对司法施加政治影响。兰格说:“为了维护法律的实施而对法律进行监督,这是司法工作的责任。而只有在不受政治干预的情况下,司法工作才能履行这一责任。因此,司法独立与新闻、言论自由一样应当受到保护。”

《明镜周刊》:兰格在“丑陋的游戏”中“背黑锅”

《明镜周刊》网站5日发表的一篇评论称:“兰格在被解职前很可能已经预感到,自己会在这场‘丑陋的游戏’中扮演‘背黑锅’的角色。周二(4日)一早,他决定破釜沉舟,留下离开时悲壮的背影,而不是对司法部恭敬谦卑的姿态。他对司法部行为的‘不可容忍的政治干涉’的论断,就好像一开始是他邀请对方对自己颁发的下台令一样……话已说出,兰格必须离开,接替者很快就会找到,不过那些令人不快的回忆却不会就此消失。”

《纽伦堡新闻报》:马斯的跟头,苦涩的胜利

《纽伦堡新闻报》5日在报道中指出:“司法部长马斯在这起事件上绊了一跤。虽然此事件最终的结果可能是捍卫新闻自由的一个胜利,博客‘网络政治’的负责人会得到更加公正的待遇,但是胜利的滋味相当苦涩,因为司法部因此事对联邦检察院施加的压力,使得宪法确保的司法独立遭到了侵犯。”意在指责司法部利用行政手段干涉司法独立。

执政党:是时候该结束这场闹剧了

基社盟(CSU)司法专家乌尔(Hans-Peter Uhl)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认为司法部突然宣布解职兰格的决定十分蹊跷。“我觉得这个处理方式过重了,兰格在这个案件中只涉及到调查程序上的问题,不至于被解职,所以我认为这是个错误的决定。”

基民盟(CDU)副主席施特罗布尔(Thomas Strobl)却赞同司法部长的决定:“这一场总检察长和司法部之间的争论不能再这样进行下去了。现在应该是这场荒谬闹剧结束的时候了。”他认为司法部长的做法是使事件迅速结束的有效方式。

而基民盟议会党团副主席博斯巴赫(Wolfgang Bosbach)则表示,可以理解马斯的这一举动,不过司法部长叫停一项正在进行的鉴定工作的做法确实有欠妥当。

在野党:希望执政党不要逃避问题

自民党(FDP)议会党团副主席库比茨基(Wolfgang Kubicki)也发出了批评的声音:“在调查过程中总检察长被解职,这在联邦德国历史上还是首次……如果司法部长认为这一做法能够移开别人的目光来掩盖自己的失责,那么这个想法是完全错误的。”

绿党(Die Grünen)议会党团主席格林-埃卡特(Katrin Göring-Eckardt)要求联邦议会法律事务委员会召开特别会议。她在接受德国《帕骚新报》(Passauer Neuen Presse)采访时说:“我希望联盟党(基民盟和基社盟)和社民党不要选择逃避问题。”绿党认为在这起所谓的“叛国案”调查中,兰格是在替人“背黑锅”。绿党网络政策发言人冯•诺茨(Konstantin von Notz)认为,联邦宪法保卫局局长马森(Hans-Georg Maaßen)和司法部长马斯都负有责任,他们必须要对此事件作出公开的澄清。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