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总理证实飞机残骸属MH370 调查失事原因路途漫长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6 11:44:57

马总理证实飞机残骸属MH370 调查失事原因路途漫长
上周在法属留尼汪岛上发现的金属物体被证实是MH370客机的襟副翼残骸。(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8月6日电(信莲)在失踪了500多个昼夜后,去年3月8日从吉隆坡飞往北京途中失联的马航MH370航班的残骸首次被发现。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8月6日凌晨,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宣布,专家证实在印度洋法属岛屿留尼汪岛发现的波音777客机襟副翼残骸属于马航MH370航班。

然而,对于调查人员而言,确定襟副翼残骸来自MH370只是第一步,未来还需进行细致入微的深入调查以解开这个人类航空史上最大的客机失踪之谜。

MH370客机残骸终现

“今天,在客机失踪515天之后,我怀着沉重的心情告诉大家,国际专家小组已经得出结论证实在留尼汪岛上发现的飞机残骸确实属于MH370,”6日凌晨,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发表电视讲话,“我们现在有确凿的证据显示,正如我在去年3月24日宣布的那样,马航MH370客机终结于南印度洋,这令人悲痛。”

纳吉布还向“所有受到这场悲剧影响的人士保证”,马来西亚政府将在能力范围内,“竭尽全力查明事件真相”。

在纳吉布发表上述声明后,马航立即发声将这一发现形容为“破解MH370失踪之谜的一项重大突破”,表示希望发现更多物品从而帮助解开谜团。

上周,襟副翼残骸在留尼汪岛上被发现之后随即送往法国接受检测。在马来西亚方面言之凿凿地确认残骸属于MH370的同时,法方的表态则略显谨慎。法国巴黎检察官塞尔日•麦考维亚克告诉英国路透社记者,基于生产厂商和马航提供的技术数据,这一残骸有“极大可能”来自MH370,但还不能说是确信无疑。他还表示,6日将进行更多检测工作,同时法国警方将尽快对在留尼汪岛发现的行李碎片展开调查。

而波音公司的代表也确认,根据残骸的“技术性特征、颜色和连接结构”,该残骸的确来自波音777客机。

遇难者家属:“这不是结束”

纳吉布6日发表的声明,系MH370客机坠毁的第一个直接证据,这个人类航空史上最大的客机失踪之谜随之告一段落,但在239名遇难者的家属看来,他们希望从中找到客机失事原因的意愿变得更加迫切。

“这不是结束。”捷可奎塔•冈萨雷斯的丈夫帕特里克•戈梅斯是失事客机上的一名乘务员,“尽管他们找到了一些东西,但这不是结束。他们仍然需要找到整架飞机和我们的配偶及家人。我们仍然想要他们回家。”

李勤发(音译)的妻子冯韦秀(音译)也是MH370客机上的乘务员,他说:“我仍然感到不满意,还有许多问题待解。不要只给我看一个襟副翼,我要看到更多东西,我要所有问题的答案!”

调查失事原因路途漫长

TECOP国际有限公司是一家总部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的航空航天技术咨询公司,该公司总裁汉斯•韦伯表示,在襟副翼残骸被证实来自MH370客机之后,法国实验室的调查人员极有可能使用高倍显微镜观察残骸上的金属薄片,以找寻有关金属的结晶结构及其如何解体的细微线索。

随后,调查人员可能会清理这块襟副翼残骸,“进行一个全面体检,使用超声波分析,而后再将其拆解开来看看是否存在内部损坏”。韦伯说,“这或许会花上一段时间,一个月或者好几个月。”

约翰•戈利亚曾在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任职,他告诉路透社记者:“真正的工作还未开始。他们将会确认能够从这块金属(襟副翼残骸)上找到的一切痕迹:伤痕、藤壶、金属上的连接点等等。他们将会仔细查看(用来支撑襟副翼的)支架以找到其毁坏的原因。从中,他们能够发现飞机发生碰撞时的飞行方向和飞行高度。总之,这块金属能够告诉我们很多事情。”

不过也有不少专家认为,在发现其他飞机残骸和驾驶舱话音记录器之前,调查人员不太可能找出MH370失事的原因。“相较于飞机方向舵等大型残骸,一个襟副翼所能提供的线索要少得多。”一位曾参与多起国际空难事故调查的航空专家表示,“一块客机残骸,或许只能说明它来自MH370。”

法属留尼汪岛的海滩清洁人员7月29日无意中发现一个长约2米、宽约1米的金属物体,疑似MH370客机的襟副翼残骸。8月1日,这块金属物体被运往法国南部城市图卢兹附近的一个军方航空检测实验室,在那里,法国及马来西亚、中国、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和新加坡的专家共同参与鉴定工作。波音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在场提供技术支持。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