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监听日本政要疑云:副总统拜登向安倍道歉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6 08:59:31

美国监听日本政要疑云:副总统拜登向安倍道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左)与美国副总统拜登(右)(图片来源:台湾媒体)

中国日报网8月6日电(信莲) 据台湾媒体报道,维基解密网站日前揭露,美国监听日本政要及企业引发争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日与美国副总统拜登通电话,拜登说,对安倍及日本政府造成困扰,深感抱歉。

电话会谈是由美方主动提出。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安倍与拜登是当地时间上午8时30分,通过电话谈了约30分钟。

菅义伟介绍,拜登表示,“此事在日本引起很大争议,(我)和总统奥巴马一起,对安倍首相及日本政府造成困扰、深感抱歉。”

安倍表示,“如果日本相关者成为监听对象一事属实,很可能动摇日美同盟的信赖关系”。安倍要求美国政府调查此事,并将调查结果通知日本。

拜登表示,奥巴马2014年指示,美国政府的情报人员工作仅限于关乎美国国家安全保障利益的事项,美国政府并没有采取损害美日同盟信赖关系的行为。

有媒体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有份关于日本的35个电话拦截目标名单,美方监听行动可追溯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06年首次执政。文件提到安倍内阁的经济产业大臣宫泽洋一,日本银行(央行)总裁黑田东彦,都是美方监听的对象。

2013年斯诺爆出美国监听超过30个国家的政府、公司和个人的通信,国安局瞬间陷入丑闻的泥潭。

日本负责谈判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的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TPP协商是在假想有监听的情况下进行的”,暗示日本早就对监听采取对策。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