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与副总统阵营持续骂战 阿基诺被指“独裁”

作者:张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8-05 20:59:00

菲总统与副总统阵营持续骂战 阿基诺被指“独裁”

资料图: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

 

  中新社马尼拉8月5日电 (记者张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与副总统比奈两方阵营之间的骂战持续升温,菲总统府高官5日公开驳斥比奈有关指责阿基诺是独裁者的言论。

  明年5月菲律宾举行总统选举,一心竞选下届总统的比奈已于今年6月辞去内阁职务,与阿基诺政府分道扬镳;阿基诺近日则提名内政部长罗哈斯代表执政的自由党参选下届总统。比奈日前接受电台采访时表示,他曾经建议菲总统阿基诺不要针对菲国最高法院前首席大法官克罗纳发动弹劾案,因为阿基诺当时已掌控国会,再通过介入弹劾首席大法官掌控司法,他会沦为马科斯一样的独裁者,每个人都害怕他,“之后发生的情况就是这样,法官们都害怕了”。

  比奈声称,阿基诺确实变成了控制行政、立法、司法三大机构的独裁者,甚至还企图连续掌权18年。

  菲总统府新闻部长科罗马5日出面驳斥比奈,声称比奈所谓“阿基诺是独裁者”的说法“荒谬”。

  科罗马称,前首席大法官克罗纳是被依据宪法规定定罪并弹劾的,而且是由比奈的盟友、当时的参议长恩里莱主持参议院弹劾法庭进行的“公正审判”。

  2012年5月29日,菲律宾参议院弹劾法庭以“未如实申报财产”为由,投票判决菲国首席大法官雷纳托·科罗纳有罪并将其弹劾。今年7月23日,菲律宾宪法协会前主席阿伦塔江向菲国监察专员办公室检举阿基诺当局核心阁员、预算部长阿巴德使用政府资金贿赂参议员投票把克罗纳定罪并最终将其弹劾。

  引人关注的是,阿基诺与比奈两方阵营之间的交锋近来日趋激烈。阿基诺7月27日刚在国会发表任内最后一份国情咨文,比奈就于8月4日在大学发表“真相版国情咨文”,痛批阿基诺政府粉饰政绩,对民众疾苦“麻木不仁”。

  之前多次尖刻抨击比奈的菲国总统发言人陈显达5日在总统府记者会上再次批评比奈发表的“真相版国情咨文”是“笑话”,可概括为“政治上的绝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