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人帮”准备数月 欲狙击奥巴马减排计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4 15:54:58

中国日报网8月4日电(信莲) 据美国《纽约时报》8月3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虽然3日刚刚宣布减排计划,但共和党方面早在数月之前就已经在筹备反对计划。如今,准备充分的反对派试图通过“异乎寻常”的努力狙击奥巴马的减排计划。

提前数月筹备

早在2014年初,一个大约有30人的小团体就在美国商务部频繁会面,这些人当中既有律师、煤炭工业说客,也有共和党政治分析师。他们所在的会议室正好俯瞰白宫,他们的目标则是狙击奥巴马推出的清洁能源计划。

等到8月3日奥巴马正式提出该计划的时候,30人的小组已经扩张成为一个庞大的关系脉络。在多位共和党州长和国会议员的支持下,他们的影响力已经从国会扩展到了各州首府。其中的两名关键人物是:小布什政府环境高官小罗杰•R•马尔泰拉和知名说客彼得•格雷泽。

8月3日,奥巴马宣布美国要致力于对抗气候变化,削减全美国发电厂的碳排放量,使2030年的排放总量比2005年减少32%。这项计划如果在最高法院获得认可,就将成为奥巴马作为总统的一大政绩。

总检察长联名反对

不过,减排计划公布仅仅几分钟之后,反对的声音就传了出来。西弗吉尼亚州总检察长帕特里克•莫里西、美国清洁煤炭电力联盟主席麦克•邓肯、以及印第安纳州总检察长格雷格•策勒宣布,共和党至少有15名来自全国各州的总检察长联合通过法律手段挑战奥巴马的减排计划。

莫里西说:“3日最终宣布的结果悍然无视法制,将会严重伤及西弗吉尼亚州和美国的经济。这是美国历史上影响最为深远的能源规定,却是由极端政客们起草的,其根据则是含混不清、乏人问津的《清洁空气法案》。”莫里西还表示,自己的联盟代表了煤炭从业人员的利益。

莫里西所代表的西弗吉尼亚州盛产煤炭,且失业率居高不下,因此共和党方面选定莫里西担当反对奥巴马减排法案的排头兵。

美国传统能源企业历来反对政府有关能源保护的规定,可谓屡见不鲜。但知情人士表示,这次反对派的努力非同小可,投入的时间、人力和合作力度均“异乎寻常”。

奥巴马3日说,这项减排计划是美国有史以来为对抗全球气候变化所做出的最为重要的举措。美国政府也表示,减排计划虽然面临着巨大挑战,但它的法律基础坚如磐石。有评论认为,如果该计划在最高法院获得通过,将给美国经济带来巨大变化,有可能会导致煤炭及其相关行业瘫痪。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