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赴日游火爆 上海人热情最高

作者:刘世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3 14:42:33

美媒:中国赴日游火爆 上海人热情最高
上海人对去日本度假的热情在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一览无余。(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8月3日电(刘世东)据美国彭博社2日报道,去年以来,中国赴日游客猛增,这主要得益于日元贬值和日本放宽签证等利好政策。其中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来自大上海地区的游客对赴日旅游十分感兴趣,去年,赴日中国游客中超过40%都来自大上海地区。专家认为,这一现象背后有着深厚的历史、地域和文化原因。

***赴日中国游客今年预计将达400万

去年,中国访日人数达270万,同比增长47%。今年,预计将有400万中国人前往日本,品尝寿司、抢购电饭煲和智能马桶盖,这一数字较去年增长三分之二。据广告公司博报堂公司统计,访日中国游客平均消费20万日元(约1万人民币)到40万日元。

另一方面,据日本国家旅游局统计,日本赴中国游客近几年来则连续下跌,去年为270万,较2011年下降了26%。

中国赴日游客猛增的原因有很多,例如,日元贬值削减了旅行成本,而韩国因呼吸综合症疫情吸引力减弱。另外,中日领导人时隔近三年首度会面,中日关系呈现出缓和的趋势,也是中国赴日游客数大涨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中国游客从日本货币宽松政策中获益良多。在过去12个月中,日元对人民币已贬值17%。另外,日本放宽签证政策以及免除外国游客营业税的决定也是吸引游客前往日本的重要原因。

今年是日本二战战败70周年,日本安倍政府的一些做法重新激发了两国仇恨情绪,不过,中国赴日游依然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此前暗示,不会像其前任那样,在二战结束70周年演讲中就日本战争责任致歉,这激起了中国对日本政府的不满。

有分析认为,中国游客涌入日本表明,中日两国的关系有希望得到进一步改善。由日本言论NPO和中国日报社联合进行的、去年9月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两个国家均有超过85%的人对对方国家持负面观点。

清华大学教授、中日关系问题专家刘江永称,频繁的人员交流可以促使中日两国对彼此的印象有所改观。“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人逐渐了解日本和日本人,(对日)观念就会改变。反之亦然。”

另外,中国赴日游火爆也提振了中日贸易。去年,中日双边贸易总额3440亿美元(约2万亿人民币),同比小幅下降,而2013年双边贸易额同比下跌高达6%。

***历史文化特性激发上海人赴日热情

政治关系缓和和经济上的利好政策促成了中国赴日游的火爆,但目前尚不是很清楚的是,为什么有如此多赴日游客都来自上海。据日本驻上海领事馆统计,去年,中国赴日游客中超过40%都来自大上海地区,而日本签发的赴日签证数中仅有约四分之一来自北京。

上海师范大学的苏教授认为,这是由上海这一东部商业中心的务实性和国际性特质决定的。苏指出,上海上世纪曾是多个国家(包括日本)的殖民地,上海有着深厚的海外渊源。

“(上海)是日本在中国最早的,也极有可能是最重要的影响力、文化和殖民活动的交汇地。”苏说。

上海人对去日本度假的热情在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一览无余。据日本驻上海领事馆估计,像豪华巨轮 “海洋量子号”和天海邮轮公司的“新世纪号”这样的邮轮今年预计将完成250趟上海-日本游,是去年110趟的两倍还多。

这些邮轮在位处亚热带的日本冲绳和长崎等地“卸下”数千游客。从17世纪中叶起,日本闭关锁国两个世纪,在此期间,长崎一直是日中贸易港。

今年33岁的王华(音),在无锡金融领域工作,她说,她打算带儿子乘邮轮去日本玩,这一决定不会受到中日外交关系紧张的影响。她想要亲自体验一下这个国家。

“政治是政府需要担忧的事情”,王华说。“日本有许多地方,我们中国可以借鉴和学习。因此,我这次要去亲眼看看它的人民和文化。”

“日本人民很友好,有一些好的品质,”45岁的商人于志宏(音)上个月在上海登上邮轮赴日旅游之前说。“我只是对日本政府感到失望,因为我们需要尊重我们之间的历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