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著名史学家批评安倍政府粉饰历史、破坏和平宪法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3 13:50:57

日本著名史学家批评安倍政府粉饰历史、破坏和平宪法

中国日报网7月31日电(张同彤) 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新安保法案进入审议阶段,抗议声持续不断,许多人担心日本会重蹈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覆辙。近日,被誉为“昭和历史研究第一人”的日本著名史学家、纪实作家和评论家保阪正康出版了新书《追问安倍首相的“历史观”》。他还在日本《现代商业》杂志上撰文,猛烈批评安倍政府粉饰历史、破坏和平宪法行为。以下为文章节选:

切勿让历史修正主义滋生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之际,我们首先来考虑一下真正亲历过太平洋战争的人还有多少是健在的?那些上过战场的人,即使战败当时只有20岁,现在也有90岁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战后70年和战后50年、60年完全不同,因为这是战争亲历者讲述自身经历的最后机会。今后,战争当事人讲述自己经历(尤其是战场的经历)的机会将越来越少。

如果你关注一下现在媒体上关于战争的报道,就会发现他们都是抓着表象不放,而极少出现战争亲历者的证词。这意味着太平洋战争,已经开始从我们同时代的历史,向过去的历史转变。

比如说,与织田信长处于同时代的人,应该对他的残酷抱有恐惧心理;但在历史对他的评价中,织田信长却成为了统一全国的武将英雄。也就是说,对于同一事实,同时代人的评价和历史评价可能完全不同。而太平洋战争,也面临着同样的情况。

这就为历史修正主义提供了滋生的土壤。历史修正主义者,并不还历史以原貌,而是最开始就给历史贴各种标签。“大东亚战争是一场圣战”、“日本从来没有进行过侵略战争”等,全部都是为了证明谬论,而随意收集的历史表象。

例如,1945年5月8日,在德国宣布投降3个多月以后,日本由于决策失败,出现了“以一国对抗世界”的局面。当时,并没有直接参战的南美各国,接受了美国的援助,纷纷对日本宣战。这些国家的总数接近60个,出席《旧金山协议》签署仪式的国家就达52个。

从同时代者的角度来看,日本当时陷入被世界孤立、甚至是围攻的境地,这是因为愚昧的领导者,将错误的战争拖到了最后一刻。而历史修正主义者却可能说,这是日本勇敢地对60个国家发动的圣战。其实在历史中,有无数这种荒谬的思想被(领导者)强行推行。

一个危险的时代

我认为安倍政府在军事上突破层层限制,左翼政治力量也应该负责。我始终觉得将宪法称为“和平宪法”的说法不准确,因为“和平宪法”,好像除了保卫,没有其他可做之事的了。

日本的宪法,实际应该是非军事宪法。将非军事宪法变成和平宪法,是需要实践和努力的。左翼人士消极怠慢,认为除了保卫宪法之外,没有其他可做之事。这种在思想上的怠慢让安倍有了可乘之机。

其实,摆脱“战后的格局”,并不是像安倍所说那样回到大日本帝国的时代,而是将非军事宪法,变成真正的和平宪法。但是保守的左翼团体,没有随着时代而进行变革。

我有几个朋友,在学生时代曾经有着左翼的观点,但是受到政客的煽动,思想变得很极端我认为发表政治意见的时候,必须认识到自己的言行可能带来的后果。

日本在战后70年间,切断了与战争的联系。而安倍首相正在蚕食这座战后积累的民主主义大厦。对此,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战后民主主义价值观的崩溃,这也是我出版这本书的原因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