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尼泊尔震后重建——救救母亲们

作者:常思颖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7-31 16:49:34

中国日报加德满都7月31日电(记者 常思颖) 苦难一直伴随着Dolma Lama(化名),这个雨季更加剧了她的身心痛苦。年仅36岁的Lama不断感到背部和关节阵痛,她还时常流血不止。

坐在一个临时搭建的帐篷中,Lama面容憔悴,开始讲述自己的故事。5月12日的第二次大规模地震夺走了她尚未出世的孩子。

那时Lama已经怀孕三个月了。地震毁掉了她在Sindupalchok区的房子,那里是这次地震受灾最惨重的地区之一。她和丈夫,带着两个不满十岁的小女儿在震后不断奔走。她又开始大出血。

“医生建议我终止怀孕。我的身体状态很可能影响腹中的胎儿,”Lama说。她的眼眶开始湿润。

这已经是她第二次失去孩子了。一年前,由于胎儿错位,她不得不去堕胎。从那时起,Lama的健康状况便日渐消退。

根据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的统计,这次地震共影响800万人,其中孕妇就有12.6万人。Lama是其中一个。

“孕妇是自然灾害中最脆弱的群体之一,”香港乐施会国际项目总监陈美玲说。

尼泊尔这个发展中国家本身就遭受饥饿和贫穷困扰,这次地震更是雪上加霜。饮水、住宿、卫生、营养、特殊照料和心理辅导都在震后严重匮乏。

通常孕妇会接受一系列生育健康服务,包括产前照料、安全生产、产后检查等。而这些对于尼泊尔妇女来说简直就是奢侈品。尼泊尔卫生人口部协助展开的一项调查表明,在尼泊尔有2/3的妇女都在家生产,而将近一半的妇女得不到产后身体检查。

除了堕胎前的基础检查,Lama没有接受过任何医疗服务。这在一个有300多名灾民居住的营地中是不可能实现的。地震夺走了她所有的财产,她负担不起诊治费用。

和其他乡下妇女一样,Lama以种田为生。在尼泊尔,妇女通常要负担所有家务,打扫房间、照顾孩子、打水砍柴、喂养牲畜和种田施肥。

更甚者,在许多家庭,一个妻子要负责照顾一家三代。在尼泊尔,男性劳动力的丧失与日俱增。政府数据表明,15%的男性在2001年出国打工,2011年则增长到26%。

香港乐施会的陈美玲呼吁非政府组织在发放救灾物资时遵守国际准则。“尽量避开妇女喂养婴儿和下地劳作的时间,”她说。

尼泊尔妇女不仅在地震中受打压,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是如此,尼泊尔非政府组织Peace Service Center的创建人Chintamani Yogi说。

“妇女在年幼时无法接受教育,受到丈夫的奚落,政府又没有合适的政策保障。”Yogi说。

本身信仰印度教的Yogi说,妇女还深受Shakti的影响。Shakti是印度教的一位神灵,代表神圣的母性。“这位女神赋予尼泊尔妇女坚韧的力量。”

也许Lama就被赋予了这种力量。5月12日地震后,她被送到加德满都的临时帐篷中。都市生活并没有给这位乡村女性带来什么,她时常念起自己的家乡。

“我现在已经不在乎自己的身体了。有一间能住的房子,能让我的孩子上学,已经是最大的满足了,”Lama说。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