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头目死亡 阿富汗和平进程受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30 17:30:32

中国日报网7月30日电(蔡东海)阿富汗总统府7月29日晚间发表声明称,塔利班武装最高领导人毛拉•奥马尔已于2013年4月因病在巴基斯坦卡拉奇的一家医院死亡。美国白宫方面在阿政府公布消息后表示,奥马尔的死讯“可信”。奥马尔的死亡对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和谈或产生巨大影响,并可能对塔利班组织的统一性和策略延续性产生巨大冲击,阿富汗局势因此或变得更为混乱。

***奥马尔“死”过多次

塔利班头目死亡 阿富汗和平进程受阻
塔利班首领奥马尔

前苏联入侵阿富汗后,奥马尔弃学加入"圣战"。他在抗击苏联军队期间曾多次受伤,并且右眼丧失视力。后来,成为塔利班领导人的奥马尔与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结盟。

2001年“911”事件后,美国带头发动阿富汗战争,塔利班政权垮台,首领奥马尔及其塔利班残余势力逃亡到阿富汗东南与巴基斯塔交界山区继续与北约和阿富汗新政府负隅顽抗。美国国务院悬赏一千万美元捉拿奥马尔,但是自从塔利班政府被推翻以来,奥马尔一直下落不明。奥马尔至少有5年没有公开露面。最近的一次也就是7月早些时候公布的据称是奥马尔的声明说,他不反对和谈。

最近几年一直有奥马尔死亡的报道,而且死因各有不同,此前有报道称其在巴基斯坦被击毙,也有报道称其死于塔利班内讧,但按英国广播公司说法,这是首次有政府高级官员和情报部门证实奥马尔死讯。

***阿富汗和平进程受阻

此次传出奥马尔的死讯,正值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代表准备于本周举行第二轮和谈。虽然阿富汗总统发言人对和谈仍保持乐观态度,认为这将为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的和谈进一步铺平道路,但分析人士表示,奥马尔死讯或干扰和谈进程。来自华盛顿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的迈克尔•库格尔曼称,领导人缺失的消息将使塔利班内斗加剧,不同派别力量将公开争夺地盘,“这不代表和谈已死,只是良好的势头没了。领导人死亡的危机将使塔利班自顾不暇,我认为在短期内他们是没办法集中精力于和谈上”。

事实上,塔利班内部对和谈存在明显分歧。一直以来,塔利班武装力量分裂为主战派和主和派。虽然这个夏天,塔利班组织在国外已参加了几场试探性的和平谈判,但仍有塔利班武装分子继续在阿富汗各地发动咄咄逼人的攻击行动。

阿富汗政治分析人士哈龙•米尔表示:“塔利班个人和部落之间派别林立,对谈或打,都有各自的打算,现在很难有一个人能使塔利班组织统一起来,代表大家发声了。而政府也不知道该找谁谈判,所以奥马尔的死亡无疑破坏了和谈进程。”

***塔利班的未来

塔利班位于巴基斯坦的两个主要委员会成员向英国广播公司透露,他们正举行密集会谈,商谈奥马尔接替者推选事宜。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有几位人选很可能替代奥马尔。一是奥马尔长期的副手、塔利班政治领导人阿克塔尔•穆罕默德•曼索尔,此人主张与阿富汗政府和谈。二是塔利班二号人物毛拉•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这位奥马尔前高级助手2010年在巴基斯坦被捕,并于2013年被释放。据说当初被捕时,巴拉达正与阿富汗政府秘密举行和谈,巴基斯坦将其释放是为了促进与塔利班的和谈。三是奥马尔儿子雅库布(Yacub音译),二十多岁的雅库布不久前刚从神学院毕业,他能得到主战派的支持,但劣势是毫无领导经验。

分析人士认为曼索尔是最符合逻辑的继任者,但他被反对派指责谋杀了自己的前导师。不管谁能成为奥马尔的继任,新领导可能对塔利班的派系团结和政策一致性产生冲击。而一个被质疑合法性的软弱人选一旦被推选上,其后果是派系更为分裂,有多人可能背叛加入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IS)。

阿富汗问题专家奥马尔•萨马德表示,此前就有部分对塔利班不满的好战分子对伊斯兰国表达了忠心,现在头领不在了,这些人更有可能加入ISIS。美国高级官员表示,这些好战的强硬派别会变得更为独立,或许与ISIS结盟,这是美国政府非常不愿意看到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