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一票否决 联合国未通过设立MH17空难国际法庭决议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30 16:26:07

 

中国日报网7月30日电(信莲)据《卫报》报道,联合国29日就成立国际法庭,调查马航MH17失事航班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拥有一票否决权的俄罗斯投出反对票,草案未能通过。

2014年7月17日,马航MH17在飞越乌克兰东部上空时疑似遭到导弹击落,致机上298人全部丧生。

澳大利亚、比利时、马来西亚、荷兰以及乌克兰联合提出决议草案,希望成立国际法庭,查明究竟谁该对这次空难负责。

表决中,安理会15名成员国中,11个国家表示支持,安哥拉、中国和委内瑞拉宣布弃权。而拥有一票否决权的俄罗斯,对该草案投出反对票。

俄罗斯此举引发国际舆论热议。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说,“否决权不该被用在否定正义上面”,她谴责称,“今日俄罗斯使用否决权,无疑是对马航MH17失事航班上298名罹难者、以及他们的家人、朋友的一种侮辱”。

澳大利亚工党也支持政府立场,谴责俄罗斯的决定。工党主席肖腾和副主席普利贝尔舍克在声明中表示,“俄罗斯的决定,没能考虑空难中298名遇害者的家人和朋友的感受。他们忍受了难以想象的痛苦,为了一个答案苦苦等待。如果俄罗斯没有什么可隐瞒的,就不该反对这个决议”。

而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丘尔金称质疑该决议的动机,看不到能够保证法庭公正调查的依据。丘尔金表示俄罗斯已准备好和其他国家合作,对空难展开全面、独立、客观的调查,并对相关责任人予以惩罚。此外,他认为俄罗斯是这场媒体宣传中的受害者,投出反对票并非不追求空难责任。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萨曼莎•鲍尔称俄罗斯投反对票,忽视了公众的强烈抗议,也忽视了空难罹难者家属们的诉求。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