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天气变化对身体的神秘影响,阳光灿烂或增加生男概率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30 14:36:43

中国日报网7月30日电(信莲)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天气的细微变化似乎会影响我们的身体。从心脏病发作的概率到胎儿性别的最终确定,万事都可能受到天气影响。

冬季心脏病发作率上升

冬季不仅是感冒和流感的高发季节,而且也是心脏病的多发季节。

一项研究显示,与春夏相比,冬季心脏病导致的死亡率上升了40%。这项研究发现,天气冷似乎会使血压上升,进而增加心脏病发作的风险。不过,严寒和心脏病之间的确切联系还没有被发掘出来。

气压下降可能导致头痛

每时每刻我们的头上都顶着一吨重的空气,这似乎是导致头痛的原因。

日本独协医科大学 (Dokkyo Medical University) 的木本和仁 (Kazuhito Kimoto) 与他的同事请28名偏头痛患者记录了一整年的头痛情况。在将他们的报告和附近气象站的数据作比较后,他发现病人的头痛时间经常和气压下降时间一致。

虽然木本团队仅对一小群病人做了研究,但另一篇论文似乎证实了气压下降对头痛的影响。该研究发现,随着气压下降,止痛药的销量就会增加。一个原因可能是,气压下降干扰了掌管平衡的大脑前庭系统,引起阵发性眩晕,最终导致偏头痛。

阳光灿烂或增加生男孩概率

天气的确会影响男女性别比率。例如,在北半球,与寒冷期相比,暖和的年份里人们更有可能孕育男孩。

这种现象产生的确切原因仍是个谜。可能是因为温度变化影响荷尔蒙平衡,或者精子的生成。一些人则认为,这是进化机制,让母亲更有机会延续她的基因。如果同处恶劣环境,女性比男性出生率高。因此我们的身体会根据周围环境来决定胎儿的性别。

不过,这种影响是微小的,而且各地区的情况也不同。

宇宙射线或引发死亡

太阳一直以地磁风暴和宇宙射线的方式影响着地球。虽然地球大气层保护人类免受太空天气之灾,但我们并非绝对安全。

最近,一支立陶宛研究团队检查了25年内100多万死亡案例的记录后发现,在极端太空天气里,由心脏病和中风导致的死亡人数似乎达到高峰。

另外一项研究也发现,那些出生在太阳活动增强期的人平均寿命比出生在太阳活动平静期的人约少五年,而且他们的生育能力似乎也被减弱。

当然,要证实这些结果并找到合理解释,还需要更多的调查研究。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