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解读P2P经济:从事自由职业变得更容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30 13:59:41

美媒解读P2P经济:从事自由职业变得更容易
2014年8月4日,UBER(优步)在北京推出拼车业务,图为其北京城市负责人姜智亚在发布会上介绍情况。(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7月29日电(刘世东) 随着专车、互联网个人信贷产品等在中国的流行,中国老百姓逐渐尝到了P2P (peer-to-peer ,个人对个人)经济模式所带来的甜头。事实上, 以P2P为主要模式的“分享经济”正风靡全球,并对诸多经济领域和行业产生革命性影响。剧变意味着机会,许多个人和企业都跃跃欲试,想从这一新兴趋势中掘到金子。美国《哈佛商业评论》网站28日刊文对“谁能从P2P经济中获益”进行了解读,指出自由职业者、善用互联网的企业家和顺应这种趋势的企业将从这种模式中获益良多。

从事自由职业更容易

150年的资本主义工业文明的历史导致美国(和其他国家)通常将保险金、工作场所规则同全职工作绑定在一起。父母也通常敦促他们的孩子:“找一个有保险的全职工作。”但目前,在新的、互联网驱动的平台上,从事自由职业更容易。

居住在法国的杰米,工作是在网上卖手工文具,同时兼职家庭治疗师。“我无法想象为别人工作是什么样一种状况。自己当老板赋予了我在创造过程中所需要的独立性和灵活性。“我不会受限于其他人的预期和想法,能够在我生命的任何舞台上选择我想要或需要专注的道路。”杰米说。

纽约的“优步”专车司机西德尼说,他喜欢能够控制自己一周赚多少钱的这种感觉。如果他需要400美元付房租,他就会工作相应时间,到能赚到400美元为止。他说,如果一个人头脑聪明并且工作努力,那么就应当为自己打工。

这种新工作方式也会给那些踌躇满志的人、努力工作的人以及企业家带来更多回报。人们的简历已经变得不再重要,人们可以亲手尝试许多事情,并快速决定更想做什么。

“在互联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这句出现在《纽约客》漫画上的话曾经非常流行。现在这句话却已经有些过时了。随着社交网络的崛起,“大家都知道你是一条狗,但没有人在乎。”别人在乎的是你的工作成果和名声。

企业需善用P2P合作模式

据经济建模专家国际公司统计,2014年,美国自由职业者达到3200万,而2001年这一数字仅为2000万。目前,在美国有将近18%的工作为自由职业工作。而且,自由职业者的规模还在呈扩大趋势。造成这一趋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很多公司发现依靠自由职业者是有利的。

过去,企业通过引入越来越多的人、资产和资源来削减业务成本,并获得比较优势。互联网改变了这种状况。现在,最精明的企业正在利用互联网的力量促进合作,并借此实现对更多的资产、资源和他们尚未掌控的专门技术的整合利用。这种新型合作方式几乎对每个经济领域都产生了革命性乃至破坏性的改变。

早在2000年,Zipcar创建了一个平台,使其成员能够从事过去常常是租车公司雇员所做的工作。打车应用优步(Uber)和Lyft重新定义了出租车司机和出租车,“空中食宿”(Airbnb)则对酒店和酒店老板进行了重新界定。大规模开放在线课堂(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正在挑战教育领域的工作流。3D打印将重组制造业。

包括音乐公司和印刷媒体,事实上,所有的内容生产者,都不得不做出改变,因为目前新的互联网平台正赋予“小型”经济体(the small)越来越多营销和分销的力量,而这种力量以前为“超大型”(the very large)所独有。

文章最后指出,像这些能够有效利用互联网平台,直接对人力市场进行开发利用的企业,便能够创新和适应得更快,发展得也更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