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口秀历数美基建七宗罪 纽约地铁如何PK北京地铁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9 10:56:20

脱口秀历数美基建七宗罪 纽约地铁如何PK北京地铁

7月28日,美国中文电视脱口秀节目《开口不凡》盘点美国基础设施建设七宗罪。

中国日报网7月29日电(信莲) 当地时间7月26日,美国纽约一名25岁男子乘纽约地铁2号线时因抢座被人用利器砍伤。28日,美国中文电视脱口秀节目《开口不凡》借此对纽约地铁进行吐槽。

节目称:“这是极端事件,但百万通勤族每天都经历着地铁带来的各种心塞,MTA(纽约大都会运输署)承诺的新地铁线路更让人不敢企及,吐槽无力。纽约地铁为什么这么糟糕?”

据悉,纽约俗称“东方快车”、连接法拉盛和曼哈顿的地铁7号线延长线终将通车,从现今的终点站时报广场向西延长一站到34街和11大道。《开口不凡》主持人说:“2007年开工,今年通车。这整整八年啊,抗战都打完了,飞船都快到冥王星了,地铁修了多远呢?1.6英里(约合2.57公里)。”

节目称,北京也传出好消息,地铁17号线今年开工,在北京东部城区贯穿南北,预计2019年通车,“四年,要修多远呢?31英里(约合49.89公里)。20倍的距离,一半的时间。”

主持人自称是“半个北京人半个纽约客”,她对两地地铁皆有亲身体验:“北京过去14年建成地铁线路231英里(约合371.76公里),相当于从纽约修一条地下隧道直通华盛顿。再看纽约这传说中的第二大道地铁,1929年提出计划,快100年了,现在说是明年部分开通,您信吗?反正我不敢信。我每次回北京,都有新地铁坐;纽约呢,宣布一条新线路,我得想想我有生之年还能不能搭上这趟车。”

节目提出疑问:同样是挖地道修地铁,美国和中国的效率怎么就相差这么多呢?接下来,节目盘点了美国基础设施建设的“七宗罪”:

头号罪名:官僚主义。美国的官僚是“怎么证明没地铁老百姓就回不了家”。联邦拨款之前要做各种调研,证明线路的必要性、成本效益等等。结果就是,纸上谈兵若干年。

二号罪名:缺钱。根据数据,2012年,联邦政府给大规模公交建设拨款19亿美元。要知道,第二大道地铁预算是每公里就要17亿美元啊。19亿美元,和北京动辄上千亿的地铁投资相比简直太寒酸了!

罪名之三:“民主”。建一条地铁,有多少人支持就有多少人反对,听证会辩论、民选官员拉锯,众口难调。

此外还有地下盘根错节的老旧管道导致施工缓慢,管理不善导致超支不断,城市规划以车辆优先等。第七宗罪就是让人又爱又恨的工会。在工会保护下,工人很金贵,工地里处处都是电梯,不能让工人爬楼梯,作业安全、空气质量都处处把关。工资更得大方,一不小心,工人就罢工啊。

节目最后也针对中国地铁的快速发展做了点评:票价低导致过度拥挤,运营入不敷出难以为继,还有前期调研不足导致决策有偏颇等等。“或许,中国慢一点,美国快一点,老百姓的日子都能再好过一点。”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