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中国电视媒体推问政节目 促政府执政透明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9 08:11:34

BBC:中国电视媒体推问政节目 促政府执政透明化

济南电视台播出的直播电视问政节目受到广泛好评

中国日报网7月29日电(信莲) 英国广播公司(BBC)29日报道,负责收听收看世界各国媒体节目并向BBC及英国相关部门汇报信息的BBC Monitoring记者,在收看中国山东济南台7月26日现场直播的电视问政节目后,认为在习近平政府反腐新政下,中国媒体更敢于直接挑战和督促政府执政透明化。

BBC Monitoring记者在本周总结中国媒体新动向的一篇报告中,首先介绍了这个济南台播出的类似于BBC“问答时刻”(Question Time)的新节目。

报告说,尽管此前中国的武汉和南宁等地电视也已经尝试过直播电视问政节目,但是这次济南台的声势最大,而且在中国各地获得的好评也最多。

直播现场

报告还称,现场的山东环保官员似乎不适应直播电视问政的方式,在镜头上显得“尴尬与不自然”。

据悉,首期问政的主题是“问环保——整治污染,成效几何”。在济南市民眼中,当地环保部门的成绩单一直不能令人满意。

据报,现场被问政的对象,除济南市环保局局长外,还有市发改委、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市城市管理局的“一把手”,其职责范围涵盖污水、扬尘、渣土车等环境整治的重要方面。

现场台下坐满了上述单位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直播过程中,他们需要随时起身回答自身工作领域的相关问题。

随着暗访短片播出以及电话热线、现场观众提问等场内外互动环节的推进,一个个难题被真真切切地摆在“一把手”面前。

问政节目还属于“初级阶段”

BBC Monitoring的报告称,污染不但是济南民众面临的严峻挑战,也是全中国人面临的严重问题。

报告引述《中国青年报》28日发表的文章称,中国终于进入了一个“电视直播问政时代”;上海《新闻晨报》28日发表的文章也赞扬了电视直播问政节目的表现与力度。

不过,报告也同时注意到,类似的直播问政节目尽管大受欢迎,但是仍然为数不多,而且对比起西方国家广电受众习以为常的直播问政节目来说还属于“初级阶段”。

报告引述中国官员对媒体发表的言论表示,类似的直播节目至少开始让中国基层官员开始意识到,为官是要负责任的,他们在习近平政府的反腐运动中有必要在执政方面更加透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