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成为伦敦金属交易所清算公司首家中资结算银行

作者:张春燕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7-28 22:38:09

中国日报英国7月28日电(记者 张春燕)当地时间7月28日,伦敦金属交易所宣布,中国银行伦敦分行正式成为伦敦金属交易所清算公司首家中资结算银行,将率先在伦敦金属交易所提供人民币结算银行服务。这是中资金融机构在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和结算服务领域的重大突破,将带动更多中资企业参与国际大宗商品交易。

与此同时,中国银行伦敦分行还与中银国际环球商品伦敦公司联手,配合伦敦金属交易所做了其推出人民币抵押品服务后的首笔业务,展现中国银行在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强大实力和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2013年6月24日,中国银行与伦敦金属交易所、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此后,三方在清算会员资格及服务、结算银行业务、人民币相关期货产品研发等方面都取得进展。中国银行伦敦分行成为伦敦金属交易所清算公司第一家拥有人民币结算能力的结算银行,不仅将为伦敦金属交易所清算会员提供优质的人民币结算服务,更能提供其他创新产品以满足客户日趋复杂的业务需求。

伦敦金属交易所是世界上最大的金属期货、期权交易市场。2013年全球有色金属交易量的84%都在其平台上进行,实际交易量达40亿吨、共1700万手,金额超过15万亿美元。2012年12月,伦敦金属交易所被香港交易所收购,对于伦敦金属交易所进入中国市场有着重要的意义。凭借香港交易所在亚洲的地位和资源,伦敦金属交易所将与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生产及消费市场更加紧密地合作。伦敦金属交易所清算公司成立于2014年,专司为伦敦交易所会员提供中央对手方清算及结算服务。